2017年9月15日 星期五

語言問題(一般)

客家語言/文化請連結到下網站有更多資訊
--語言轉型正義-->台灣客家復興(在目錄後面)
--------------

雙語與失智的 Pride and Prejudice 故事http://web.med.ncku.edu.tw/var/file/15/1015/img/4117/30-2_12.pdf

《客家台語詩—嘗試嘗試集》
--Kolas Yotaka致敬並懇請發言多用原文;廢注音符號教學
--多國家語言的社會進步和諧
--為「推敲」來推敲:日文漢字微妙不同
--廢注音符號教學,早學多種拼音
--請人權律師立委救救台灣語文
--Guai-sii、紫蘇、シソShiso)談台灣語文
--國際母語日談台灣語文人權
--用中、台()語文寫病歷--困難及感觸
--病歷中文化,台語文寫呢?
--雙語及多語對健康的好處
--異哉!台灣人的「河洛」及「中原」意識 
--台聯判客台語及原台語死刑的提案
--《台灣話》-1989 北加聯合會年會演講稿
--從「最後的住家」詩談台語書寫。
台灣風物。 2014;64(2):11-35(可能要付費才能網站看)
--Holo台語的演化

請看:探討馬偕/醫療宣教師
「最後的住家系列」有不少文章對「最後的住家」的語言討論
有影印本請看LINK有目錄及0rder

語言轉型正義 台灣客家復興  

朱真一

看到想想論壇許又方的〈語言的轉型正義 (http://thinkingtaiwan.com/content/6437) 〉非常同意其中的不少論點,語言是「轉型正義」的重要一環,語言絕不只是為溝通而已,「語言的底蘊就是文化」,還有幾位語言學家的引語,更說明「語言是族群的命脈」。

「轉型正義」是新政府上台後,各種媒體上討論不少的議題。不過語言轉型正義很少人提及。上網看《維基百科》的「轉型正義」條下,就沒提到語言一項,查看「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登在《維基百科》的大綱,沒語言轉型正義的題材。

上《谷歌(Google)查詢》只有少數零星的討論,主要在有關「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的發言及委員會議程中。國家語言發展法草案」公布後,媒體有些如許文的語言轉型正義討論。很高興看到青年學者台灣語言學術研討會」今年的主題是《台灣語言發展kah語言轉型正義》。

殖民政府,都要打壓台灣本土語言,使被殖民的人民,容易受統治者左右其族群認同。台灣少數族群的客家人,漸漸失去自信心,戰後國民黨政權統治後,沒異族統治的意識,客家台語文更趨滅亡。客家台灣人間,反用華語或福老台語溝通,不願讓人知道自己是客家人。台灣客家語言,奄奄一息,沒有客家台語文,就沒有台灣客家,客家人眼看著就快會被消滅了!

看來語言轉型正義的時機來臨,國家語言發展法草案」及「客家基本法修正草案」出現,意義重大。政府推動的「講客電台」,總統蔡英文到場全程客語言講,都有語言轉型正義的精神及誠意。這些仍可只是官方的做「秀」,不過看最近的各種進展,台灣社會客有跡象,朝往客家復興方向,踏出語言轉型正義的第一步,令人興奮。

上述將於10月中舉辦的青年學者台灣語言學術研討會」,雖未掛上語言轉型正義」在講題中,有4分之一以上的議題討論客家語文。「青年學者」對台灣客家語文關注,年輕人已瞭解客家台灣語文及客家台灣人奄奄一息,快會被消滅了!

更值得注意,8月初的客家文化及懇親會,由民間及政府的合作,改頭換面,用客語文開會,節目強調台灣客家語言文化,不再只是政治人物上台充場面。安排客語流利的台灣年輕人,上台用客家話跟前輩討論當榜樣。更多客家語文化及社會運動的討論。復興客家語言文化的地位,就是語言轉型正義客家文化/懇親會踏出第一步。

這裡特別來介紹這次文化會議/懇親會的閉幕典禮的錄影帶,(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C0db_PTkrw&list=PLYeXHEwa2jQKDSRyI919X097FgFQlKE5O&t=733s&index=12),請看節目全程用客台語文,趁此表揚台灣文學的吳濁流、鍾理和、鍾肇政及李喬四前輩,感念他們提倡客家歷史文化。牌文用客台文,頒獎及代表領獎者都用客台語講,甚至請政壇人物用客台語唸表揚文。

更精彩及更有意義的是11位高中生的客家年輕人當主角,每位都用流利的客家話,上台報告她們的感想,她們有些最近才瞭解,須學客家母語,而能於短時間學得流利。更令人興奮的是,這些只是高中生,敢講出政壇人物不願說的大問題。我們要向政府尤其客委會的支持,還有主辦單位的決策致敬。

圖 11位高中生的客家年輕人與客委會主委及梁政吉會長


這些由青年學者及高中學生參與的場合,是台灣客家復興最有希望的象徵。請多多廣泛傳播,最近的這些客家語文的進展,讓年輕客家台灣人,向她們學習,以她們為模範,客家復興就有希望。


附錄(可連接到各分類的文章)
下可LINK書及其他著作的介紹、目錄、推薦、Ord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