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魯冰花系列

魯冰花系列: 
--騙人騙一輩子」的鍾肇政
--魯冰花角色銳變;弱勢的聯想
--鍾肇政的《魯冰花》:台灣文學的關鍵作品
附錄
〈苗栗頭屋鄉,這群真正的魯冰花  http://www.thinkingtaiwan.com/content/4173)
(另請參考「賴和/吳濁流/鍾肇政等台灣文學」鍾肇政部分
魯冰花與茶的聯想

朱真一

(原載茶訊20159月號;951:2-5) 徵得茶訊同意轉載)



前言

因看到《想想論壇》 11日的〈苗栗頭屋鄉,這群真正的魯冰花〉(1http://www.thinkingtaiwan.com/content/4173),有些傷感,因為文中所稱的「真正的魯冰花」,指真弱勢者。寫在苗栗頭屋鄉的經驗,看來代表客家庄的真弱勢。

《魯冰花》的小說從茶園講起,最先出現的人物稱「茶妹」,主要寫附近有茶園的窮困地區的故事。以前認識的魯冰花,只開黃色花,在茶園茶樹行之間,很早聽長輩說種魯冰花,花謝了後,可當茶樹的肥料。最近去探討而瞭解,台灣「魯冰花」角色的銳變,1960年代後期,漸沒人用魯冰花當肥料用,魯冰花變成觀賞的花類,在花店或園藝店。觀光事業越來越發展的現在,為欣賞及吸引遊客,種魯冰花促進觀光。〈魯冰花角色的銳變;弱勢的聯想〉(http://www.thinkingtaiwan.com/content/4581)

1 .貓空觀光區的樟樹步道上,為觀光重建的茶園,魯冰花樹與茶樹隔行種植。(謹謝下網站,http://yo.xuite.net/info/element.php?id=aEu3Ozhv1LKoia12XFejeg-樟樹步道 )



茶園的魯冰花

一提到魯冰花,當然最先想到的是茶園。從小在桃竹苗客家庄小鎮的街上成長,郊區的茶園及街上的茶工廠,茶園的黃魯冰花,都還深深地留在記憶中。以後回台有幾個機會看到茶園,兩年前帶小孩回台灣,特地去看茶園及茶廠,都沒看到魯冰花。問與茶有密切關聯的親友及長輩,知道目前桃竹苗地區的茶園,已幾乎沒人在茶樹旁種魯冰花了。再多探討,更傷感,從前桃竹苗地區最主要的經濟產業的茶葉,衰落不已。



從前每年45日的清明節掛紙(掃墓),與族人帶鐮刀拿鋤頭,爬上老家後頭的山坡,找先祖的墓清掃。經過的山陵地帶常可看到不少茶園,一排排的茶樹之間,就是一排排盛開黃色花的叢樹。我這來自街上的「街戇」不知是什麼,還問族人,才知道那些花叫「魯冰花」,還說種「魯冰花」當肥料用。美麗的黃色花,原來還是為當肥料用而種。

去查書、上網尋找及跟親友前輩詢問,知道魯冰的根瘤可固氮,種子富蛋白質(),花謝結子後,氮肥給茶園土地養分。前輩說種植魯冰花在茶樹旁,魯冰花還可以牽制其他野草的生長,幫助茶葉樹健康,讓茶樹發芽更茂盛,而且可能讓茶葉具有芳香甜美的作用。

更高興友人贈送邱垂豐的論文:〈茶園冬季綠肥作物--魯冰〉(3)。對魯冰花認識得更多。論文有數據證實上述的功能,不過茶園現在已不流行於茶樹間種魯冰花了。自有化學肥料及採茶機械化後,魯冰花樹已不適合種在茶樹旁,只有些茶園於採茶期過後,過冬時種。

桃竹苗茶園與魯冰花
    
很高興地自上述的論文瞭解,1950年後,魯冰花由當時的「平鎮茶葉試驗所」倡導使用,開始在桃竹苗台地的茶園栽培,後來還自美國、日本以及法國引進不同的魯冰,再由平鎮茶葉試驗所「馴化」出適應台灣的黃花苦、甜魯冰,然後大量推廣。我中學到大學初期,1950年代及1960前兩年,經常爬山掃墓那些年,黃色魯冰花,廣泛地在桃竹苗茶園推廣。

因探討魯冰花,想在自己家前後院試種魯冰花,上網找買魯冰的資料。才知道魯冰花顏色很多,黃色只是其中之一。記憶中,在台灣的茶園只看過黃色的魯冰花。網路上台灣觀光茶園或觀光「魯冰花海」也都是黃色的,原來台灣的黃色魯冰花。是自國外引進不少品種,再由茶業試驗所選擇「馴化」的。

1895 年日本據台後,只不過8年後的1903年,就設立「平鎮茶葉試驗所」,想因為桃竹苗丘陵地帶茶園最多,這試驗所是比日本本土更早的茶研究機構。由於平鎮茶葉試驗所對魯冰花的推廣,當年魯冰花在桃竹苗到處有,較後期發展的鹿谷產茶區,沒有魯冰花的景色。平鎮茶葉試驗所,對桃竹苗的茶產業貢獻良多。幾經沿革,現址是現在的「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不過行政區屬於楊梅區埔心地帶,不屬平鎮區。

清明節正逢黃色魯冰花盛開時,很喜歡黃色魯冰花與綠茶葉排排行,那時掃墓走過不少先祖們之墓,大半天看過不少有黃魯冰花的茶園。那時新竹地區茶產業很景氣,後山的茶園不少。1963年祖塔建好,以後不像從前須爬後山各處找祖墓,只要沿已鋪好的階段走上,祖塔在小山坡上,族人共同祭拜。屬別人產業的山坡地現在全種檳榔樹,很可能從前是茶園,桃竹苗地區的茶產業蕭條後改變的產業。

桃竹苗茶產業今昔
     
台灣有茶產業,自1865 年蘇格蘭商人約翰.杜德(John Dodd)開始,那年他發現台灣有人製造自用的茶葉。他收購茶葉後,以好價錢賣到澳門,於是充資擴大栽培,引進茶樹及設廠精製。以後載台灣茶的貨船每年前往美國,以福爾摩沙烏龍(Formosan Oolong)享譽美國。其他洋行相繼來台,台灣茶推向國際。



一直到19世紀末,台灣茶在世界市場佔有一席之地。1895年日本據台後,更推廣台灣茶產業。茶園主要在台北附近及桃竹苗等丘陵地帶。茶變成台灣最重要的經濟作物之一,許多桃竹苗人靠茶業維生,茶產業興旺到1970 年代,百多年之久。

1945 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初期,世界其他主要茶產區如印度、斯里蘭卡等尚未恢復元氣時,台灣茶在戰後初期,外銷興旺,有人說是桃竹苗茶產業的黃金時代。依農林廳於 1951-1952 年的資料,有許可證的茶工廠一共約 300 家,其中桃園縣約 60 家、新竹縣約 100 家、苗栗縣約 25 家。台灣外銷茶葉中,幾乎六成以上是由桃竹苗地區供應,茶業興隆不在話下。那時滿山都是茶園。

茶葉轉衰落,1973年開始(19741979 年)的十大建設是最主要原因,各工業區、加工出口區,還有1980 年底新竹科學園區啟用,產業轉向工業及科技。這些產業需大量年輕人力,導致茶產業日趨萎縮。1980 年前後,鹿谷的茶產業興起,桃竹苗茶產業更大幅衰退,桃竹苗地帶從前茶園,變成工業區、高爾夫球場、公路等,或轉種植其他作物,有些甚至荒蕪。

頭屋鄉的茶

再回來看上述的〈真魯冰花〉這文,文說頭屋就是其拍攝「魯冰花」電影的地方,而且頭屋鄉有「茶葉的故鄉」之雅號,適合於電影的生活環境。舊稱「老田寮」以產好茶且豐富有名,就在今頭屋鄉。先嚴一向喜愛茶,記得小時候,有位堂叔帶了一袋茶,說是老田寮的好茶。不知為何一直記得老田寮產好茶,雖然一直不知老田寮在哪裡。

以後來美國勤讀台灣書籍,約十多年前才知道老田寮在今頭屋鄉內。因附近建一「明德水庫」,老田寮茶後來改稱「明德茶」。當我把〈苗栗頭屋鄉,這群真正的魯冰花〉文送給親友時,更多的傷感,一位來自頭屋鄉的鄉親來信說,老田寮有些茶商茶農,把從越南、中國輸入的茶,「魚目混珠」地稱為「明德茶/老田寮茶」來賣,壞了老田寮的名氣。

茶廠
雖跟魯冰花無關,茶廠在街上有好幾家,成長過程中的記憶。茶廠當時少有的大建築物,還貢獻我們那一代的教育。小學生時,1950年左右,中華民國政府及大軍被趕到台灣,軍隊佔據校園及教室,學校商請茶廠幫忙。還很記得上課時,旁邊一層層堆高的大竹籃,好像還曾席地而坐來上課,持續了一段時間。問過桃竹苗地區鄉親,都有一樣的經驗,看來桃竹苗地區,這項鮮有人提及,茶廠對我們那代教育的貢獻。

茶廠空檔期準備過冬,也是農閒期間,還有些印象,茶廠是公共聚會的場所。以後茶產業漸蕭條後,茶廠大建築物,轉變為其他用途。有些變成倉庫,有些改成劇院或電影院。還記有一親戚及一同學,就住在改裝的茶廠內,經常造訪那親戚及同學家。

最近幾年回台,懷舊而參觀些桃竹苗的茶園及茶廠。雖沒看到魯冰花,很高興看到茶廠的另一新功能,如台紅關西茶廠,利用閒置的部分工廠空間成立「台紅茶業文化館」,協助當地觀光事業,還推動各種文化活動,如展覽、音樂會、及演講會等。由茶葉關聯到本土,尤其當地的文化,由茶廠的「茶文化」擴到地方的歷史文化。茶廠是當地的社區及文化中心,真正參與當地的生活文化。非常高興,這種由茶廠帶動地方性的文化活動有漸推廣的趨勢。

2.關西的紅茶業文化館的展覽

復興茶產業
上面以討論茶產業轉衰弱萎縮,尤其1983年政府廢除「茶廠管理規則」,茶葉產銷開始由外銷逐漸轉為內銷。生產精緻化及高級化,茶葉進出口業逐漸逆轉,台灣茶業從外銷轉變成進口,外銷不到從前的十分之一。台灣茶產業到了必須轉型的關鍵處。

最近看一生從事茶葉的羅慶士前輩的文章,政府應把握時機,他建議: 1)台灣可以利用其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發展成為世界名茶交易中心。2)  發展觀光製茶園地,臺灣應將其優越的製茶技術,以技術移交的方式,傳授給國外產茶地區,或以合作方式推廣。3) 發展茶業文創事業。4)     研究茶葉的醫療效果,利用台灣的深厚的醫學基礎,茶葉的健康藥效。5)    設立國際茶葉拍賣市場,把臺灣變成世界名茶的交易平台。6) 成立茶葉()學院,圖書館,成為全球茶文化中心。

結語



因看到〈苗栗頭屋鄉,這群真正的魯冰花〉,有些傷感,「真正的魯冰花」,指客家庄的真弱勢者。想起魯冰花角色及弱勢的問題,「魯冰花」跟台灣文學及鍾肇政先生的關聯。由魯冰花聯想到的茶園更是感慨,茶園、茶廠、茶業也變成「真正的魯冰花」。政府應把握時機,協助茶業轉型經營,刻不容緩。

謹謝:謝謝邱垂豐的論文。感謝羅慶士、湯猛雄、徐民忠、許正龍、錢鴻鈞先生們提供資料。 

參考文獻:
1.  Doge:苗栗頭屋鄉,這群真正的魯冰花。想想論壇;2015.6.11.http://www.thinkingtaiwan.com/content/4173
2.  朱真一:魯冰花角色的銳變;弱勢的聯想。想想論壇;2015.9.12. http://www.thinkingtaiwan.com/content/4581
3.  邱垂豐:茶園冬季綠肥作物-魯冰。嘉義農專農藝學報。1996285762


      請看下LINK有書的介紹、目錄、推薦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