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台灣早期留學歐美的人士,尤其醫界人士

台灣早期留學歐美的人士,尤其醫界人士

朱真一
St. Louis大學及Glennon大主教兒童醫院小兒科

台灣最早到歐美留()學的人士大概是馬偕牧師一家人。馬偕夫人偕張聰明其子女偕媽蓮、偕以利及偕叡廉還有那時的準女婿柯維思都曾於19世紀到歐美過。1893年到加拿大時,馬偕子女及柯維思都是青少年或成人,大概都有讀書的經驗。偕叡廉少年時代曾在香港就讀,父親過世後回加拿大及美國讀書,1911年獲教育碩士。

陳順龍 1868生於台南,年輕時到香港跟德國人學牙醫,會講德語,後來去北京行醫。李延禧先到日本在明治學院畢業後,再負笈美國,1905New York University然後去Columbia大學,1913取得經濟學碩士學位,回台辦銀行,他1927搬去日本東京,但逝世於中國。周再賜1905赴日,為同志社的第一位台灣留學生,在1915赴美國歐柏林學院進修神學,再入芝加哥大學取得碩士學位,後來又進入紐約的Union神學校就讀,以後一生在日本。劉主() 1918來美國,曾讀Columbia 大學。

1920-1925期間留學者有:陳棋煌,劉清風,陳炘,謝綺蘭,黃朝琴, 林柏壽,林攀龍,王振明,許乃昌,謝廉清,謝雪紅3,林木順等。其中許乃昌,謝廉清,謝雪紅,林木順四人去蘇俄留學。有好幾本傳記寫謝雪紅,是台灣奇女人。本是家貧失學的孤兒,後來私奔到日本,自己進修。1924 去上海,1925被送至莫斯科東方大學。後來組台灣共產黨,坐日本牢獄,228事變時反抗國名黨政府被追捕,後來轉去中國,但受極大壓迫。留俄的其他3個人的資料較少。

劉清風 1926年美國Indiana大學醫學院畢業的MD,王受祿在1925去德國得德國的醫學博士。林柏壽及林攀龍各為板橋及霧峰的有錢人家的子弟,在歐洲好幾個國家的大學讀書,以後也都在工商界發展。陳炘留學日本後1923赴美入Grinnell學院,再轉入Columbia大學讀經濟。回台灣後商界銀行界活躍,1947228事變時被捕而失蹤。謝綺蘭是陳炘夫人。黃朝琴1916 到日本先入早稻田大學專攻政治經濟,1924進美國Illinois大學讀國際公法,兩年後取得政治學碩士學位,返中國外交部工作,戰後在台灣政壇得意。

王振明是第一位台美人,他在1923先到上海讀美國學校。1925年去美國芝加哥讀高中,用假名假身份來美,改名為James D. King。他後來進入DCGeorge Washington大學醫學院,1934年畢業曾去中國。後來再到ColumbusOhio State University醫學院研究,1939拿到碩士,1940年得到外科研究的PhD。畢業就受聘為該大學外科助理教授,該是台灣人當歐美教授的第一人。1942年志願當軍醫,在軍醫界服務,曾參加韓戰,官至軍醫上校,1989年逝世。他還有不少其他故事在此無法詳談。他人生非常曲折動人,充滿開拓者的精神,很值得一讀。

1926-1930年間杜聰明,李萬居,李昆玉,郭馬西,吳錫源,羅萬俥,林南山,李宴,林茂生,廖文奎 (溫魁),陳炳煌,王通明 (王祖檀)留學歐美。杜聰明大家比較知道,他是台灣人第一位博士,1925-28到歐美留學,這次留學可能對他及以後台灣醫界影響很大。回來後的鴉片及蛇毒的研究使台灣的醫學研究生根。李萬居及李宴留法,分別由中國及滿洲國派去。郭馬西是最早留美的長老教會的重要人士。羅萬俥先留日再留美,回國後辦報及經商,也是台灣史上重要人物。廖文奎 (溫魁)是 廖家的老二,讀政治社會學且有PhD,但日據時代不能發展而主要在中國香港工作。王通明 (王祖檀)東京帝大的醫學博士,德國留學回來也不得志,後來主要在香港。林茂生東京帝大畢業後在台灣教書,以後到Columbia 大學研究教育得PhD。回台後在台南高工,戰後到台大文學院,228事變時無故被抓而犧牲。其他幾人資料不多, 但最有歷史價值的典故的是1926年,上述1920-1930年間在美國的8個台灣人在New York開了懇親會,該是台灣人在歐美的第一個同鄉會。

1931-1945年間游彌堅,廖文毅 (溫義) ,郭松根,高敬遠,林炯東 (安息),劉子安,劉青和 (子忠) ,蔡阿信,羅秀卿,顏春輝,黃彰輝有紀錄去歐美留學。游彌堅是以中國官員的幕僚前往法國並讀書。廖文毅 (溫義)大家比較知道,他先去中國讀大學,後來到美國獲化工PhD。日據時代回到中國工作為主。戰後回台灣,因不滿國民黨而在日本組流亡的台灣政府,但1965回台後鬱鬱不樂而終。

郭松根醫師得法國獎學金去法國研究,以後到中國東北發展,戰後再回台灣致力公共衛生。高敬遠是開業的婦產科醫師,自費去德國留學。林炯東 (安息) 醫師先到上海開業,1938從上海陪孫科夫人來美國治病,以後未返中國而留在美國,1952Johns Hopkins的生化PhD,第二位台美人在醫學院教書研究。

蔡阿信是大家較熟悉的《浪淘沙》的真人物 (既丘雅信),她的生涯真像小說一樣的曲折,不過《浪淘沙》有些跟她的人生有些不一樣,她的真實生涯一樣有趣更值得看。顏春輝先去中國讀大學後讀協和醫學院,後來到加拿大讀細菌學,戰後回台主管台灣的公共衛生。黃彰輝是教會送到英國讀書,戰後當台南神學院院長,後來離開台灣常住英國。羅秀卿是羅萬俥的女兒,戰前來過美國。劉子安留美,劉青和 (子忠) 的生平仍不清楚。

下列人士留學年代不詳。到北美的有林德翰,劉青藜,顏春安,李延澤,李延祺,楊仲鯨,蔡梅溪,陳啟橫,蔡炳煌,劉振芳,蔡愛智,蔡竹青,鍾啟明,劉快治,嚴木。到英國的有蔡愛禮,林鼎禮,吳開禮,吳國治,李文宜,林克恭,陳嵘崊,郭雙龍,張文成,林為恭,陳啟川,張鴻圖,李延綿。去德國或法國的有陳安國,黃國書,劉明電,李超然,劉禎祥,黃聯鑣,鍾培盛,陳(田中)清汾,楊三郎,顏水龍,許武略,劉啟祥,蔡兩三。陳約瑟,林俊德,楊長庚人留學的年代及國家仍待考證。還有些有錢人去考察遊玩如林獻堂,劉錫五,林猶龍,林熊光,林鴻義,林木土,林崇智等。假如有人知道他們的生涯請來連絡。

戰後到1949期間,劉盛烈,陳翠玉,鍾信心,劉聰慧,鄭翼宗,董大成,許振榮,謝娥,黃主義來北美,是台灣史上重要的開拓者。劉盛烈1946就去Yale 進修化學,陳翠玉,鍾信心兩人1947-48去加拿大讀護理。鄭翼宗,董大成,許振榮3人是台大第一批於1949派去美國進修的教授。劉盛烈,陳翠玉,鍾信心,鄭翼宗都有本自傳或傳記出版。

謝娥更是傳奇人物,日據時代抗日被關,228事變時被陳儀騙了,在廣播時講了些錯誤消息,因此她的診所被人破壞,但第二年仍選上為立法委員。1949大概很失望到美國來,讀公共衛生得Dr. Public Health. 後來在美國公共衛生界很有成就。可惜她的資料仍不多。黃主義可能是早期長老教會戰後來美的最早期人物。

以上原載「美國加州聖地牙哥台灣同鄉會網站:http://www.taiwancenter.com/sdtca/articles/6-07/5.html略加修改加上下演講大綱

台灣戰前留學歐美的醫界人士

二次大戰前留學歐美的醫界人士,找得到資料的可能有十五人除了杜聰明、顏春輝及高敬遠外,其他人的留學經驗對台灣醫學的影響力相當有限。 六位(王振明、林炯東[安息]、李宴、王通明、蔡愛禮及陳順龍)留學後未再回到故鄉貢獻所學。因為台灣人難有出頭天。 蔡阿信、郭松根及林德翰留學回國後在台灣醫界時間有限,其他兩人王受祿及劉清風在醫界並未活躍,劉禎祥有病更未行醫 。學、經歷很優秀顯赫,又留學德、法國,仍無法擔任教職。從中國去歐美的林德翰及顏春輝 回中國求發展日據時代歐美留學反可能是事業的阻礙。

朱真一:台灣早期留學歐美的醫界人士 (240)NT 250(台灣各書店); $15
Dr. JY Chu, Cardinal Glennon Hospital, 1465 S. Grand Blvd., St. Louis, MO 63104
More information:
http://albertjenyihchu.blogspot.com/2013/05/9-centcopy-8x11-90-10-45-5-dr.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