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從「好孕棉」談評判性思考

從「好孕棉」談評判性思考

〈從賈伯斯遺言、好孕棉談評判性思考〉全文登於〈健康世界〉2013,8月號

朱真一 聖路易大學及Glennon 樞機主教兒童醫院小兒科

8月份的《健康世界》有拙作一文,此部分有關好孕棉」,全文7/30BLOG
從賈伯斯遺言、好孕棉談評判性思考

-----------------------------

令人瞠目結舌

台北市民政局推動「好孕棉」,說孕婦懷孕前開封剩下的衛生棉,可讓想懷孕的媽媽使用或放枕頭下,帶來「好運」及「好孕」。由市政府的各區戶政事務所募集這種「好孕棉」,再由想懷孕的婦女來索取。711日的Taipei Times有一報導〈Taipei launches maxi pad campaign to boost birthrate(台北發動衛生棉活動來促高生育率) 刊出。報導還說所推動的是台灣人的「傳統」,生育率3年來增加59%
有人把此報導登到email論壇討論,網站上另有其他人出聲,還有人Taipei Times的讀者反應欄發表評論,除一人外,都是譴責及批評民政局。不少人問怎麼可能是台灣人的傳統,市政府官員推動迷信還邀功對此有人說感到「瞠目結舌」或「不可思議」,還說「這些官員就算要發明假的傳統,也該用點大腦」不要「這麼腦殘好嗎?」類的評語(註1)。因為用英文刊載,還看到兩位在台灣的美國人台灣女婿,也發表類似上述的評論。
其中一位美國人更說灣人,好像幾乎全盤接受所有的消息,從迷信到國民黨的謊言,很少評判性的思考(critical thinking )。還說台灣人像生活在ALICE IN WONDERLAND(愛麗斯仙境)一樣。雖然是諷刺性的言談,的確點中台灣的教育缺失,我們甚少懷疑及思考,尤其沒有評判性思考。

偏方的關聯跟偏方有「效」類似
因為最近探討保健及醫療「偏方」的氾濫,就遇到有類似的問題,我們常不去懷疑偏方資訊的造假或信口開河,接受有害無益的醫療資訊,因為電子媒題及網路而充斥成災。所以藉此好話題的機會,再提出要多存疑,評判性的思考,去查證求真,才能預防及避免受偏方之害。藉此來討論,或許會增進我們如何多存疑,評判性思考,減少受偏方之害。
其實此兩事件都有相同一的關聯,就是我要強調的要有評判性的思考。再回到「好孕棉」募集,使生育率提高 59%的報導,有人會說,的確有數據有「效」,3年間因「此」生育率增加59%,數據會說話,不能否認其「效」果。
      當我探討為何偏方有否「效」時,注意到用偏方時常「附帶」有不明顯或隱藏的其他治療,不是偏方的「效」果。常看到有些糖尿病或糖尿病前症患者者,信誓旦旦地說,某方法對糖尿病非常有效,譬如某種茶或番石榴葉,還列出血糖改進來證實那治療法多有效。可是使用那些「偏方」之際,同時減輕體重、多勞動/運動及改變飲食等,可能有「效」的不是某偏方,而是同時附帶的生活方式改變。另外還有中藥、草藥、食品中加入某些西藥而有好「效」果也一樣,「效」果不在偏方而在「附加品」的西藥。以後另文再多討論(註1

類似地,上述推動「好孕棉」是「助妳好孕」專案中的一很小部份而已,專案中最少還有相當高額的生育獎勵金與育兒津貼。最少還有未婚聯誼活動,還說那活動配對成功率達40.6%。報上提到但未詳說,專案如何結合民政、社會、教育、職場、醫療等各體系資源及配套措施,用以降低台北市年輕夫妻的養育負擔等。可能還有其他我不知道的活動或方案,這些有實質的補助、減輕負擔及未婚聯誼活動等的效果可能才是原因,不是「好孕棉」的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