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台灣醫學史不容扭曲改寫

 台灣醫學史不容扭曲改寫

刊於《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2009年會刊》Page 50-52,2009 (11/5/09出版)
朱真一 St. Louis 大學醫學院小兒科名譽教授

最近看過一本書提到台大醫學院前院長謝博生教授的感慨(1),謝院長退休時的特別演講,他說他非常擔憂台灣現代醫學歷史的記載。因為國民政府的高壓政策,切割及扭曲了史實。台灣的現代醫學不是由中國大陸移植過來的,一批人正想將日治時代的台灣醫學史切斷,而將中國大陸當時的醫學成為這一百年的主流(1)。不過謝教授後來發表於《台灣醫界》那天的演講稿時,沒看到這一段感慨(2)

上述謝教授的感慨想來不是無中生有,最近網站上看到一本由ABMAC (The American Bureau for Medical Advancement in China)出版的“Health Care and National Development in Taiwan 1950-2000”。看該書的目錄第二部分”Pioneers in the Creation of Modern Health Services in Taiwan” 13章,除了一章登杜聰明的舊文討論台灣醫學教育的發展,其他12章講台灣現代醫學的拓荒者(Pioneers)都是跟美國有關的機構尤其ABMAC或農復會有關的計畫及中國來台灣人士,書中所說的Pioneers是劉瑞恆、Dr. George Humphrey、葉曙、顏春輝、許雨階、盧致德、Gertrude E. Hodgman等,連公共衛生護理也是我不知道的中文名的Chu Chi-pu

台灣現代醫學(Modern Health Services)難道全是美國或中國人所建造(Creation) 的?沒有其他拓荒者?沒有非美國的歐美、日本或台灣的醫界人士?顏春輝博士雖出生於台灣,戰前早早到中國讀大學及協和醫學院畢業,一直在中國服務,戰後才回台灣。

這書的編輯John Watt (哈佛歷史PhD),為了推廣他的書及觀點,到NATMA的全國大會演講推銷他的書,同時也安排到一些北美的台灣各醫學院校友會上,以及到台灣各種場合去推銷。

「意識形態」
常常看到每當有人說台灣人的成就或日據時代的各種貢獻時,就說那人有「意識形態」使然。我也常看到一些政客或學者強調中國的貢獻,這樣就沒有「意識形態」。我知道我這篇短文也一定被批評者歸為有「意識形態」的人寫的文章。我們不要讓台灣政府以及美國人扭曲台灣的歷史包括醫學史。

台灣的現代醫學,從英國及加拿大醫師來台服務開始,他們為台灣醫學現代化扮了非常重要的推動角色,常看到一些人愛說他們只是為了傳教或為帝國主義服務而已。日本現代醫學比台灣及中國開始得早,對日本的人民及國家貢獻良多,可說日本推廣現代醫學成績斐然。日本政府在台灣殖民時,也大力推廣現代醫學。不少的批評說日本的建設台灣,包括現代醫學,只為了鞏固其統治,剝削台灣這殖民地或為南進的戰爭政策。

早期的歐美醫界人士
台灣的現代醫學從1865 年馬雅各醫生(Dr. James L. Maxwell)最先到台南開始,台灣的現代醫學,以前叫做洋醫、蘭醫、洋方(相對於漢方)等,早期來台服務的歐美醫師是很重要的部分。除了基督教醫學宣教師用醫療來幫忙傳教外,由英國人管理的中國海關有醫官制度,最先來台的是1886 年的Dr. Patrick Manson(萬巴德)。海關醫官大都曾在教會的醫館幫忙過,跟教會關係良好,Dr. Manson 後來被稱為熱帶醫學之父。

早期來台灣的歐美醫界人士,他們是真正台灣現代醫學的拓荒者。開始時因為優良的醫術及服務,引起不少人的嫉妒而被威脅攻擊。以後終於站住腳,成功地介紹及引進了現代醫學,為台灣人的醫療及健康服務。他們開始了台灣的醫學教育,以學徒方式訓練了不少西醫,這種學徒訓練的西醫到1930 年代才被日本政府廢止。海關的Dr. W. Wykeham Myers 1880 年代開過一期正式用英文訓練西醫的教育課程,這些是台灣醫學教育的開端。

找出40多位歐美的醫師,二次大戰前曾來台服務過。大部分是英國或加拿大的長老教會,11 位不是教會派來的海關醫官。我曾花些時間找出這些歐美醫師服務台灣的生涯,如馬雅各及二世醫生父子、戴仁壽醫生(Dr. George Gushue-Taylor)、羅明遠醫生(Dr. Robert B. McClure) 萬巴德及大衛醫生兄弟、以及馬偕牧師(Rev. George Mackay)等等。蘭大衛醫生(Dr. David Landsborough)父子以及其他30 幾位是另外很重要的早期來台的歐美醫界人士,我還未深入探討。

歐美醫師無論他們是為傳教或主要為海外英國人服務,他們對台灣醫學的貢獻良多,探討他們服務台灣人的精神,一直使我汗顏。他們留下來的Legacy(遺教),尤其是犧牲服務的精神,在台灣的教會醫院及不少醫界我相信包括NATMA 人士中傳承

日據時代的拓荒
     台灣被日本佔據後,日本政府積極推廣現代醫學。日本政府(其實該說台灣人)應該感謝早期歐美醫師,在日本佔據台前約30 年的拓荒,台灣人沒像以前,去威脅攻擊日本政府的強力推廣西醫。比較目前大家爭相想進醫學院,19 世紀最後及20 世紀剛開始那幾年,招不到醫學生,一些醫學人士如堀內次雄為了接近台灣人,還特別去學台語,不難想像開始時醫學生中很多教會人士。

     找日據時代來台的拓荒醫師們的 生涯資料,尤其有關他們對台灣的影響。日本政府對醫學教育更積極推廣,也開始醫學專科化。我探討過的各科始祖如婦產科的川添正道,內科的吉田坦藏,耳鼻喉的岸一太及和辻春次,病理學家田中祐吉、久保信之及今裕以及生化學的廣畑龍造 等等。對這些醫學拓荒者,無論日本政府的目標或動機,我們應該感謝早期日籍醫師的精神。

日本對熱帶醫學最優先重視,也 是台灣對世界醫學最有貢獻的領域, 曾在台灣工作過的河西健次、橫川定、中川幸庵及上述的Dr. Patrick MansonDr. Grove列為世界最重要的寄生蟲學大師(3)。日本注重熱帶醫學有其殖民統治的考量,尤其南進政策。設立熱帶醫學研究所、熱帶醫學會,發行熱帶醫學的雜誌,更訓練了不少台灣人士從事研究及防治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礎。戰後熱帶醫學更發揚光大,如撲滅瘧疾等。

熱帶醫學從19世紀60年代就開始,有貢獻人士很多,這些人中ABMAC的書只提許雨階博士是現代醫學的拓荒者,甚至有人說許雨階是台灣熱帶醫學之父。這跟醫學史事實差得很多,許雨階博士是傳奇人物,對中國及台灣的熱帶醫學很有貢獻(4),台灣熱帶醫學的歷史悠久,更早的歐美人士及日據時代早早就成就輝煌,絕對不是中國人來台後才開始,謝獻臣是戰後熱帶醫學發展更重要的關鍵人物(5)台灣的現代醫學不是由中國大陸移植過來的,美國對戰後台灣醫學影響至鉅,不過台灣的現代醫學不是美國人所創建。

日本醫師的影響
上面提到早期的歐美醫師留下Legacy,在台灣的醫院及醫界人士中傳承。日本的醫師尤其一些醫學教授的敬業及工作認真的精神也一樣影響台灣的醫界。記得1975-80年左右﹐曾在美國的醫學協會會刊(JAMA ) 曾看過一文﹐一位美國醫師去日本一段時間後回來寫的,他說常聽美國醫學院的教員嘆工作辛苦,要研究、要做臨床工作、要教學又要寫論文,實在太辛苦。那文說比起日本醫學教員,美國的根本不能比。日本醫學教授們,一早上班,午、晚餐都在工作場合吃﹐不到晚九、十點不回家﹐幾乎沒有週末。

     後來在台灣也看到報導有些教授是日本人所稱「兩個便當教授」﹐早上出門帶兩個便當上班﹐午、晚餐就在辦公室或實驗室吃﹐晚上才回家﹐跟JAMA文章寫的很類似﹐想這該是日本醫學教授留下來的身教。最近寫一些日據時代來台的日籍醫師的生涯,看到他們不少日夜苦讀或研究﹐經常做到晚上10點以後,到台灣後也幾乎晝夜不分﹐沒週末地埋頭研究,更瞭解他們的身教如何傳給他的學生們。

     最近看連日清教授的傳記《蚊子博士連日清--抗瘧大師的傳奇一生》(6),他書中寫了不少引導他進入昆蟲研究的大森南三郎博士,他由衷地感謝及懷念他。他認為日本政府對熱帶醫學的積極研究及努力,奠定台灣很好的基礎。書中他的同事或學生,讚揚他有日本式的做事態度,更有「日本學者」的研究精神。看來早期日籍學者的身教,也影響更後輩的學生。我特別寫連博士傳記片段,因為他最能見證台灣熱帶醫學史。他沒有「意識形態」,他還稱上述的許雨階博士是他的「貴人」之一。

結語
     因為最近看了一些書,寫下上面的感想。台灣醫學的傳統及承續不應該忘記早期歐美來台及日據時代醫界人士的貢獻,不應該切割更不應該扭曲。歷史能給我們很多寶貴的教訓。我們NATMA人士離開故鄉,遠渡美國。我很感慚愧,自己來美國後才瞭解台灣的歷史,才知道台灣醫學史的寶貴。我不知道我們NATMA對台灣醫學史被政府高壓政策的切割及扭曲了史實,該有什麼態度?拋磚引玉地提出來,希望有更多的討論。

對此文以及探討台灣醫學史尤其有關國際交流有資料,或對上述或其他的醫界人士有興趣,請大家來信來電話或 e-mail 指教並提供資料。我的E-mail: chuj@slu.eduFax: 314-268- 4081。住址Dr. J. Y. Chu, Cardinal Glennon Children’s Hospital, 1465 S. Grand Blvd, St. Louis, MO 63104。電話314-577-5638 (office若無人接請用英文留話)

參考文獻
1. 吳寬墩:永遠的二號館重視台灣醫界的人文精神。台北,原水文化,2008265-274
2. 謝博生:連結與延續。台灣醫界。200851:96-102.
3. Grove DI: A History of Human Helminthology, 1990; London, CAB International.
4.朱真一:老前輩許雨階教授。台北市醫師公會會刊。200953(2)77-81
5. 朱真一:戰後熱帶醫學發展的關鍵人物:謝獻臣博士() & () 台灣醫界。2009; 52: 476-479 & 52529-32.
6. 連秀美:蚊子博士連日清--抗瘧大師的傳奇一生。台北市,遠流,2007

(筆者探討過不少上述及其他醫界人士,無法以一一列出。有興趣,請看拙著此Blog上有書或影印冊的目錄;有興趣請看:

http://albertjenyihchu.blogspot.com/2013/05/9-centcopy-8x11-90-10-45-5-dr.html
.
另一文談台灣一般歷史在《Aurora(極光)網站有

朱真一(2010),〈台灣歷史的詮釋權及扭曲〉,《Aurora(極光)》,2010.3.23.18110-11 . 在網站上:
http://blog.roodo.com/aurorahope/archives/12033467.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