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禁色盲者讀醫學院--倒退? 落伍? 歧視?

禁色盲者讀醫學院--退? 落伍? 歧視?(稍簡略的台灣醫學界不該這麼落伍〉登於蘋果論壇)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orum/20140718/35966021/

很感謝陳東榮醫師送來,台灣全國大學教務主管會議的報導及一些參考資料有些機構建議色盲學生申請入醫學院不宜報考改為強制性的請勿報考」。有些醫界人士強調必修課程及行醫時,需要能分辨顏色學習有因難,行醫時可能發生誤診甚至會危害病患
有位主任說: 「未聽說畢業後能順利當醫生執業的案例」。色盲案例有輕重,只靠色盲檢驗圖表判斷學生有色盲,據美國的統計,只少數會有明顯的困難。那位主任可能不知道,從前禁色盲就讀醫學院,有些診斷為色盲者,順利讀完及成功地行醫,甚至有些還從事外科類工作。
我1965年畢業,那年以前及以後不知多少年,禁色盲者就讀醫學院。記得那時的小學,學校早就做色盲圖表檢查,亞州人5%有色盲,所以每個人大概有些親友是色盲。當時只要有公立醫院身體檢查合格,就可入學。記得有年畢業前幾個月,醫學院做身體檢查的研究,色盲檢查由眼科教授做,發現有些人有色盲。只差幾個月就要畢業了,當然讓他們畢業,以後行醫順利。不知什麼時候開始,規定從「禁讀」改成「不宜」,不再強迫,跟隨上世界潮流。歐美(白人)8%有色盲,歐美各國沒禁止色盲者就讀醫學院。沒看到大學教育主管會議的報導討論下列幾點。
第一:色盲有輕重之別,不是色盲檢查圖表通不過,就會有習醫及行醫的困難。陳醫師找到美國一調查,美國有色盲的醫學生/醫師,只10%對組織及病理切片的分析有困難。對一些須靠顏色來診斷的症狀,有困難的比例更少。美國的醫學生或醫師不必檢查有色盲否,很多不知道自己有色盲,不能只靠色盲圖表檢查就判定是否適合讀醫。
第二:某種機能失常時,其他的功能會補償加強,最好的案例是沒手者,他/她們的腳可以做工作幾乎像手一樣。無法用視力讀書者,手指讀點字文的程度相當於明眼者。美國就有全盲者,一再申請就讀醫學院,靠決心與毅力申請到也讀完醫學院,以後是很好的精神科良醫。
第三:醫學的進展使靠顏色來判斷的需要性減少很多。就以看病理切片為例,絕大部分的醫師行醫不需要判讀病理片。各種新科技如免疫學、遺傳學尤其最近的基因新知,看病理片不如以前那麼重要,更何況日新月異的X光、超音波、CT、MRI等新科技診斷術。我專門的血液學,靠看血液或骨髓片的重要性大減。記得有次參加一大型血液學會,一上午的演講大都講新進展,最後一位顯示一血液圖片,演講者就說這重要的血液學會,一上午只此一血液圖片而已。
第四:報導中提到一色盲者有讀醫的決心,醫學教育者強調他有困難而輔導轉系。有好視力無感官缺陷者不一定能成為好醫師,有學醫使命感,有缺陷而願克服困難,再加上補償加強功能,有缺陷又有決心及毅力讀醫者,更可能成為優秀的良醫。
第五:報導中沒人談如何輔導色盲學生讀醫,幫助他們瞭解可能的困難及選擇科別。從美國的研究調查,色盲者最希望學校輔導他們適應及選擇適合的專科。台灣的醫學教育者,對色盲但有使命感者,只強調幫忙轉系,更重要的應是幫有缺陷的人達到他們使命感,成為良醫。
第六: 報導中提到色盲者在台灣不能考駕駛執照? 我的親友中,從小就由色盲圖表診斷有色盲,在美國他們照樣考且考過有駕駛執照,我毫無疑問地上他們駕駛的車。據我所知,他們沒比別人多車禍的統計。
題目說改政策有否「倒退」及「落伍」外,特別加上「歧視」一項,因為那報噵中,一主任一再強調強制性地不准色盲者讀醫學院「絕對不是歧視」。這位主任的「聲明」,使我想起一句話: "We don't necessarily discriminate. We simply exclude certain types of people.(我們不一定是歧視,我們只排除有些類的人)" 這改色盲者禁讀醫的政策,是否「倒退、落伍及歧視」? 最後再提一次,愈文明的社會對有缺陷及弱勢者,愈多幫忙而不是愈多的限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