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思想有問題」、思想箝制及異議份子

「思想有問題」、思想箝制及異議份子
 朱真一 (1955初中及1958年高中畢業)
原載竹中校友會刊2010年37期

前言
最近為新竹出版的《園區生活》(http://lifewindow.com.tw/)寫了一篇早期跟新竹有關的醫學生物研究的文章,雜誌發行人是母校校友,他幫忙出版校友會刊。編輯來信邀稿,並說這一期重點討論教育的問題。剛好最近的email中,看到陳武光同學寫一精采的竹中回憶文,關聯到原登載於母校一本專刊的文章。另在《紐約時報》及《新聞周刊》看到美國一高中校刊學生拒絕刊載要新聞檢查的文章,還有歐巴馬總統在中國跟學生們的演講。覺得這3篇文章跟教育有關,而且互相有關聯,非常值得討論。

思想有問題,應交情治單位
母校《辛志平校長紀念文輯》的專刊(19921212日出版)中的一篇是辛三立同學〈父親的軼事〉的一段文章(page 122)那段如此寫:

「又有一次夜晚,高三甲班的導師楊老師拿著一本學生的生活週記氣沖沖地來到我家,要求見父親,一見了面便將週記遞給父親看,並要求父親開除這名學生,因為這位同學在學習心得一欄,批評儒家的思想,認為儒家不如墨家兼愛非攻來得偉大博愛,亦不如法家的公正廉明,實在一無可取,楊老師說這位同學的思想一定有問題,應該送交情治單位處理。父親聆聽之後,很平靜地對楊老師說這件事情他會親自處理。第二天早晨到校後將這位同學叫到校長室,問他是什麼動機會寫這篇心得,聽學生解說後,笑著說『你的說法乍聽之下不無道理,我可以接受,但是你的導師認為這是大逆不道的言論,這樣吧,同情同情我這個校長,高三的導師實在不好找,你就為了我向楊老師認錯道歉!你總不能要我一個人兼高三四個班級的導師吧!』這件事也就在父親開明的作風下解決了。」

那年(1958)是白色恐怖盛行時代,幸虧辛校長開明,事情很快地解決。其中的「思想一定有問題,應該送交情治單位處理」,50年後的今天看到,仍有「毛骨悚然之感」。希望類似的白色恐怖在台灣再也不會出現。這段除了「思想有問題,交情治單位」的恐怖外,「思想箝制其實更是教育上的大問題,50年後仍值得討論那時代一點也不稀罕的「思想箝制

思想箝制
    到了國外後,我發現自己及台灣來的同伴,不管在自己的工作或各種場合的思考上,常常只有一傳統上的可能性而已,很少考慮各種其他的不同可能。自己想想,追根究底的結論是:台灣一向的教育,以及社會中瀰漫的「思想箝制」做怪。這裡所謂的思想箝制談的是種種的自我設限的箝制,不是只指上述應該送交情治單位有問題的「思想」,包括思考物理、化學等自然科學,以及我自己職業上的診治病人。

    舉個例子,隔壁老太太開車時被撞了一下,一天半後老太太頸部痛起來,大家都認為是whiplash(揮動性頸傷)。住院幾天後照了X光後,做肩關節穿刺,抽出一大針筒的濃液,原來她有細菌性的關節炎。只因為她有小車禍就先認定為whiplash引起的頸痛,因此沒去考慮其他可能性,肩痛被當頸痛而忽略了,沒詳細檢查。思考訓練的設限,一種「思想箝制」的表現。

  從小的教育用種種方法把我們設限於一方框框中,使我們沒有思考的能力,不只是政治思想統一化,連倫理道德,甚至於歷史文化語言都是如此。我們從小被教導如何尊敬長輩權威,不能向上級抗議,不能向權威頂撞。「官大學問大」是各機構各級人員的座右銘,下級不能去懷疑,通盤的接受。就是有明顯的破綻,學生或下級的工作人員,那瞻敢去挑戰。甚至老師或長官患了大錯,也沒有人敢出聲,大家都知道,提出異議的後果下場如何,像下段提到的好學生被記過。

  記得李遠哲校友在得諾貝爾獎時斷言,他若在台灣環境中絕無可能有此成就。他也非常反對教官在校園,不管是在中學或大學,教官在場,提醒大家這是實行軍訓制度的場所,是必須權威至上及絕對服從。相信他所說台灣環境所缺少的不只是設備而已,學術的自由,老師及學生們的廣闊且自主性的思想應是更重要的條件。

老師提倡思想箝制
上述的楊老師很喜歡談中國的固有道德文化,1958年教我們高三甲班的國文,也當我們的班導師。他有一次上課談到成吉思汗打遍歐亞大陸,抵抗成吉思汗最頑強的是中國。有位很用功而且正直的同學,向楊老師提出的一個問題,打中國的不是成吉思汗是否該是忽必烈。楊老師勃然大怒,罵了一陣子後,上課中走出教室,在楊老師的堅持下,那同學因為冒犯師長,被記了一個大過。像這種情形下,誰再敢提出不同的意見,這就是「思想箝制」的一例

  老師們常是提倡思想箝制者,譬如上述辛三立的文中提到,儒家不能批評,批評就有思想問題。公開的報刊(泛指一般現象,不是針對竹中)更是敏感,講了幾句實話報導學校或社會的不公的實況,老師或編輯大筆一揮,就把幾句他自認「敏感」之處,加以刪改。筆者在另一校友會刊去信詢問為何刪掉筆者文章的一段,老師的回答說因為「編輯職責略加修正,情非得已」。這位老師編輯實是「思想箝制」的執行者。

    當我堅持要把那段以讀者投書方式要求登出,不然我會把這件刪改的事件送到報紙寫出來,那段被刪的文字刊登出來,登出後也毫無問題發生。這是戒嚴已廢除後的時代,編輯的「不當的畏懼」及「過度的諂媚」大可不必。大家很自然地可瞭解,為何這種教育制度下,學生們的思想貧瘠,不會考慮傳統性答案以外的可能。當然這裡所說的思想指所有思考方式,包括各種科學的學說。

美國高中新聞檢查事件
    說到報刊編輯或老師是「思想箝制」的執行者,最近在美國的《紐約時報》報導紐約一高中學生們的報刊。一般而言美國學生的報刊,學生的自主獨立性很高,老師們只是指導而已。最近美國最高法院的大法官Anthony Kennedy到該校演講,該校的校刊要登他演講的報導。學校的指導老師傳話給編輯,若要登大法官的演講內容,須給Kennedy大法官的辦公室先檢查通過才能刊登。

    顯然這學校的高中生非常有骨氣,認為這是一種新聞檢查,不肯送去先被檢查後刊登。顯然指導老師也不敢硬拗強迫。結果該校刊該刊大法官演講那一期,就缺了Kennedy大法官的演講內容的文章。學生編輯們還特別在那學校的報刊上聲明,他們跟讀者道歉,這期報刊會空白的理由。這跟台灣以前經常發生報刊「開天窗」的事件雖類似,但是開天窗的是抗拒新聞檢查的學生,不是指導的老師或警總這一類的機構。

  這雖只是小事情,可是不久後,《紐約時報》大概聽到這消息,到學校去訪問學生編輯及老師。在該報美國國內版的重要消息欄(頭版)中刊登,引起不少人的注意及討論。文中特別說,這可能不是Kennedy大法官自己的要求,只是他的辦公室的人員的做法。因為法官本人是屬於所謂的「自由派(liberal)」法官,主張言論自由有名。

    顯然這事件引起廣泛的注目,約兩三星期後,《新聞周刊(Newsweek)(20091123日出版)在前幾頁一個名為〈沒尊嚴指標(Indignity Index〉專頁中, 把Kennedy大法官相片放在中等的「沒尊嚴」者的作為,把他取笑一番。這事件對大法官而言,算是一相當尷尬的處境,相信他以後再也不會如此冒失。可能不是他的過錯,媒體取笑的是他,起碼以後他的屬下或其他的官員或媒體名人(celebrity)本人或辦公室,不敢再如此新聞檢查了。  

            《紐約時報》及其他討論說,有人如大法官辦公室的職員,認為高中生還不成熟,這種要求先過目審查應是合理。可是高中生自己不認為如此,他們說高中生可以獨自開車,還可以當軍人上戰場,學生報要報導的又是大法官跟高中生的演講,文章的內容,自然可以不受檢查。《紐約時報》會報導及《新聞周刊》膽敢取笑大法官,表示美國很大部分的人肯定高中生「開天窗」的做法。很多的討論認為這一類的新聞檢查,終究會導致思想箝制。

異議份子及歐巴馬總統與學生對談
          思想箝制要防範的是異議份子,很多的歷史說明異議份子是社會進步的淵源。像哥白尼、伽利略或達爾文當年提倡的學說與傳統的歐洲宗教神學及聖經,有嚴重的衝突,他們的信徒甚至有人被判火刑當眾焚屍。達爾文等當然比較對,他們的學說改變人類的思維,使社會進步。然而,在當時的社會,他們當然是異議份子。

            美國歐巴馬總統去年1116日在上海科技館與上海400多位學生約1個小時的對話,政府從上海八所大學挑選學生出來,他們事先要接受一整個下午的「訓練」。台灣很多中文媒體的報導,略掉主要對談的內容,除了像上面提到的「不當的畏懼」及「過度的諂媚」外,還「自我矮化」。要看詳細的對話,最好看英文的報導,或美國政府的對話紀錄(簡體字版本),資料較全沒刪改。這網站的地址如下:http://www.america.gov/st/uschina-chinese/2009/November/20091116203108eaifas0.489446.html

            雖然歐巴馬很謙卑,不敢得罪中國政府,不過他還是轉彎抹角談自由表達思想的好處,不受拘束地得到資料及不受限制參與政治活動是全世界的人權。他說他是思想不應受箝制的支持者,更說沒有思想箝制的好處,也提到異議是力量的來源,民主社會應容許異議份子才會進步。

異議份子及民主社會
最近一世紀,世界上飢饉為什麼都發生在獨裁國家不在民主國家?譬如1930年代史達林獨裁的蘇聯以及1958-61年毛澤東專制下的中國,因為政策不對,使國內糧食不足而人民飢餓,分別有七到八百萬(蘇聯)及三千到四千萬(中國)的人民死亡。民主社會有媒體自由、有反對黨、有選舉等,民主會讓不正確的政策改變。蘇聯及中國到現在還不是民主國家。

有本書《槍炮、病菌與鋼鐵》很有意思,用自然地理環境及生物學等自然科學來解釋文明。書上說歐洲的地形使統一阻力大,趨於分裂,但中國少天險而容易統一。分裂使歐洲人有競爭力及不同意見,中國易統一而集權。他舉例說明航海在鄭和時代,中國技冠全球,由於政策錯誤一聲下令禁止出海,因為統一集權沒民主,當然沒有異議人士出來反對,航海技術從此衰退。

歐洲不同,哥倫布要求政府幫助,先被好幾個國家拒絕,最後西班牙終於贊助,說明分裂競爭的益處及集權獨裁的危險。他又說一樣因為專制極權,才會有中國文化大革命的錯誤。他特別說明除非中國放棄中央集權的制度,類似的「災難」可能還會再發生於中國。

中國環境有許多問題如污染、水的欠缺污染,土壤的蝕、鹽化、沙漠等等,因為中國沒民主,異議人士被壓制,沒有反對聲音不正確的政策不能改變。中國沒有民主制度,從古到今大部分時期都是集權與獨裁。一直沒發展出可以「制衡」政府的制度,也有人說本質上很脆弱。

結語
回頭再談歐巴馬與學生的對談。民主的社會不須挑選學生及訓練,也不會限制全國性的轉播,異議人士還是有辦法進入會場發言。中國的確像新霸權,從另一角度看來,仍然給人印象有可能趨向崩潰而體制上顯得脆弱。台灣應該繼續保持自由民主的制度,不應該像中國這樣箝制思想及壓抑異議份子。最後我當然要感謝辛校長的開明的作風,讓這「思想有問題」的問題輕易地解決。我常常想,同樣的開明思維使李遠哲校友考量化學的難題,解決問題而得到諾貝爾獎。


謹以此短文向辛校長致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