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台灣的醫界及學術界太多的PFF即抄襲、錯誤及造假以及馬馬虎虎的態度

有人告訴我,《資訊的正確可靠/思想箝制/查證「權威」》中
〈台灣的醫界及學術界太多的PFF即抄襲、錯誤及造假以及馬馬虎虎的態度〉
不能出現,我沒問題是否因為facebook註冊。所以在此刊出,順便改正些網址及無關資料。

------------------------------------------------------------------------------------------------------------------
敬愛的教育部醫學教育委員會委員、醫學教育學會理監事、 教育部學術審議委員會、輔仁大學董事會:

這封信是以最沉重及嚴肅的心情寫下,思考很久,此信稿與一些長輩同仁自83日討論一個多月,認為最應送給貴四單位。會寫這封信因為離開台灣多年,對台灣虧欠太多。不在台灣有個好處,沒有台灣的人情事故,所以會寫此信。兩、三星期前台大醫院誤用有愛滋病人的器官移植事件,更讓我覺得必須送出此信。這裡討論的不正視不正確的資訊及馬馬虎虎的態度應是問題的癥結所在。請貴會、貴單位委員重視並處理這些問題。

最近寫李鎮源傳後,更覺得我們要加緊努力,學習李教授堅持是非及不能馬馬虎虎的精神。考慮良久後,決定先寫這封信給您們。相信您們一定跟我一樣關心台灣的醫學教育,常聽說台灣的醫界及學術界太多的PFF即抄襲(plagiarism)、錯誤(falsification)及造假(fabrication;虛構、杜撰)以及馬馬虎虎的態度。

您們之中不少可能看過在《當代醫學》刊登的<正視醫學資訊的正確可靠>系列。第一、二篇在今年二、七月出版(第一篇我的部落格有:。第34篇討論有關《醫學人文核心課程》內野口英世的一文,請您們先上網看該文(已刪),有否類似的問題。第34篇將在910月《當代醫學》會出版。第5篇談文建會出版的《 臺灣歷史辭典》中顏春輝傳的不少錯誤。剛投稿出去(已刊出  http://www.tma.tw/ltk/100541111.pdf,也請您們上網先看該辭典如何寫,辭典也正式出版多年。這些有沒有PFF及馬馬虎虎寫的現象?(請看最後PS的網址有關文章)

看過後,有位同仁來信,要我正式報告到教育部的貴會及單位,他說「醫學教育委員會,應該糾正這種違背作者倫理的事情」,有位較年輕的同仁來信說這是很壞的role model。另位非醫界人士說這些文章寫「假象」。醫學教育領導者竟然寫醫學的「假象」,作者倫理須糾正,壞的role model都是很嚴重的問題,不能等閒視之。還有幾位寫得更難聽,您們若關心,我私下可跟您們講。

我上網查,查不到醫學教育委員會的名單。只找到委員會中 的第4屆醫學院評鑑委員會名單,醫學教育學會的理監事會名單只有部分有email,沒有教育部學術審議委員會委員名單或輔仁大學董事們的email。請貴會、貴單位轉給貴會、貴單位所有委員及董事們。正式請求您們考慮上段提到的問題,達到貴會及貴單位設立的宗旨。台灣醫學界、教育界及台灣社會會由衷地感謝貴會及貴單位。

李鎮源教授曾為醫學院院長任命案,到教育部及監察院陳情,還到法院告發,校長們還是任命有問題的為醫學院院長及另一附設兒童醫院院長。我去信輔仁大學董事會成員之一的醫學教授及另一教授,請他們轉告董事會,信沒轉或董事會不理我,都沒回信。我也曾煩人轉告《醫學人文核心課程》的負責人,網站如舊(已刪)。辭典及江漢聲的書早已出版,繆誤仍將繼續流傳,影響深遠,不能不重視。

隨信附上1)《當代醫學》2月份第一篇我寫評江書一章之文,2)江漢聲副校長回應對馬雅各來台日期的「釐清真相」文有關的部分及我討論該「釐清」文,江漢聲在《當代醫學》自己介紹他的書《讓歷史教我們醫學》的文章請看網址http://www.medtoday.com.tw/43519.htm或書的自序。不知貴會、貴單位委員讀這些文章後,認為這樣的著作對台灣醫學教育有什麼影響,他們又是什麼樣的role model?請問:

1)請比較自我推薦/自序及書的那一章, 作者有沒有如自己所說「細細讀過」一百本參考書籍或「寫歷史要拿出證據」?是否符合貴會、貴單位經常主張的Evidence Based Medicine?文章為什麼出現那麼多錯誤,是否就是上面談到的PFFplagiarism,falsification,fabrication)

2)江副校長回應創造(造假、虛構、杜撰)馬雅各來台日期的「釐清真相」文,有沒有讀完答辯所依據的那篇文章?用的是什麼樣的邏輯?還要怪罪賴永祥教授。

3)造假無關緊要?不只歷史故事造假,還寫科學上不可能發生的現象,寫不少荒繆又缺乏科學(生物、物理、化學)的基本常識。還說歷史專家說這樣寫「無傷大雅」!這是醫學教育領導者?

4)因對資訊不正確非常關心,約兩年多前,我偶然看到江院長在《歷史月刊》寫有關penicillin 的荒繆故事及科學上不可能的現象,我寫了兩封信到江院長家,請他去雜誌更正。他在第2封信後寫回來說一個月後再跟我討論,之後都沒消息。我很關心此事,還寄那信副本給彼此都認識的朋友。知道該書要出版,那朋友還提醒他要回應我的質疑。可是仍置之不理,書照出,光只其中一章就有這麼多錯誤。對科學及學術的這種態度,我不知該如何稱之?

5) 上述情況跟貴會、貴單位主張的教育、醫學教育及學術求真,強調醫學人文及倫理精神有否違背。

6)馬馬虎虎的態度對待科學、醫學、歷史、人文、資訊及學術、可以否?   
 
貴會、貴單位很注重醫學教育的科學基礎,醫學人文及倫理的精神,有證據根據的醫學。網站上還看到醫學教育委員會最近還出這一類文宣刊物(列在信後)。相信貴會、貴單位會很注重同仁要我轉達的要旨,醫學教育領導者的標準何在?

另外附上我年初在《台灣新生報》的投書,台灣有好幾個網站轉載。請重視那位年輕醫師的所言的「醫醫相護」。當然我知道我會觸怒您們中的一些人,包括我的朋友們。得罪之處敬請原諒,若沒人指出就不會有反省的機會,台灣不會進步。我不是道德家或倫理學家,請不要認為我在唱高調,談的只是醫界應有的Decencies。真理比友情重要,我知道我會上更多機構的的黑名單,那是小事。

這是台灣醫界非常嚴重的問題。我轉述一位台灣從事醫學教育同仁的來信的大意「台灣對醫學及學術界的抄襲、錯誤及造假不再力求改革,台灣will have no future to speak of」。您們或許不同意no future一詞,若PFF及馬馬虎虎態度繼續下去,台灣will have no good future。台大醫院最近器官移植誤用有愛滋病人的器官事件,該是這裡所言的no good future,不重視正確資訊及馬馬虎虎心態的後遺現象。

特此正式提出到貴會、貴單位,請在貴會委員會、理事會、董事會正視並討論這信中提到的這些問題。改造台灣醫界、學術界及社會的PFF及馬馬虎虎這大問題,從醫學教育界開始。
謝謝祝好

   真一上 9/1/2011
St. Louis 大學小兒科名譽教授

PS:
四Attachments:

1. 朱真一-正視醫學資訊[1].
談《讓歷史教我們醫學》之一章〈打開二十世紀醫學的四面窗──從四個意外發現的醫學小故事談起〉
2. 成大醫訊
3. 「忌談壞榜樣的後果 」


4. 其他(2014.10月新增):
存疑、查證、求真(1):前言--神話、誤診及偏方
存疑、查證、求真(總結):「溫故知新」的補正;存疑查證「權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