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馬偕牧師的拔牙故事(上)

馬偕牧師的拔牙故事(上)

朱真一   St. Louis大學及Glennon樞機主教兒童醫院小兒科

前言:
馬偕的醫療服務,應是台灣現代醫學黎明時的現象。對馬偕牧師的醫療,大家最津津樂道的仍是他的拔牙。很多人說他一手拿聖經,一手執拔牙鉗,是他最著名之標誌。他為人拔牙的故事不少,我也零零星星寫過幾次,在上幾期的本刊談馬偕的探險時,也略談到有關拔牙的典故。
討論醫學的黎明,文獻就是不多,一樣要力求正確,不能無中生有。像馬偕牧師與肺吸蟲的發現及致病原因1-3,有不少有關馬偕的誤會流傳,有些報導偏離史實太多。這類有關馬偕錯誤的故事,媒體一再地報導外,長老教會的文獻。若有錯誤或偏離的史實,更要趕緊改正,不然以訛傳訛,越來越離譜。有些拔牙典故的報導,對馬偕牧師及教會非常不敬。所以再度提出來探討。
      最近返台,到苗栗幾個馬偕去過的地方,並到淡水真理大學、淡江中學以及滬尾偕醫館,探訪馬偕的蹤跡,聽說有名的馬偕拔牙的相片(圖1),是在獅潭鄉內拍照的,特地去造訪,這裡也來探討那張排隊拔牙的照片。

馬偕傳記所述本地人的牙痛問題。
馬偕的台灣回憶錄(傳記)4,馬偕有一段描寫本地人對牙痛的觀念,馬偕說:「牙醫術是台灣醫療宣教中最重要的一環。牙痛是歷久以來,成千上萬的漢人和原住民的一種痛苦,牙痛可能因嚴重的瘧疾、嚼檳榔、吸煙或其他不良的習慣而引起。人們對於牙齒成長、牙病及牙齒的治療,懷有許多的迷信。他們相信牙痛是因為牙齒裡面有黑頭蟲在咬,而他們設法驅除出黑頭蟲的方法,有些很有趣,有些很噁心,有些很有創意。」4(依據林晚生的譯文本)
至於本來拔牙的方法,他說「方法粗糙且殘酷,有時他們用一根線或用剪刀的刀口將牙齒拔出,江湖醫師用小考虎鉗拔牙齒。許多人,因為粗野的拔牙方式,顎部受傷、大量流血、昏厥,甚至死亡,難怪所有的人都懼怕拔牙。」4下面會提到,馬偕曾去學習拔牙術,他的拔牙是台灣現代醫學黎明期的重要典故。

「台灣第一位口腔外科(牙)醫師」
馬偕的傳記中說他在台灣第一次拔牙的經驗是在187354,當時他和門生們離開竹塹後,有些士兵跟隨及監視他們,在快到新港社時,其中一人因為蛀牙而有劇烈的痛苦。那士兵「有一隻蟲在牙齒裡面」。馬偕當時沒有鑷子,但檢查病人之後,找到一根硬木,削成所要的形,用它將牙齒拔出,那當然是最原始的拔牙醫術,但能迅速地解除患者的痛苦。那士兵非常感激,幾年後他變成軍官,當其他的士兵辱罵馬偕時,他還為馬偕解難,提到1873年馬偕的拔牙解除那軍官的痛苦。
曾看過一文提到馬偕的拔牙術在紐約及多倫多學的,但沒找到文獻談他如何學習拔牙術,沒有早期的日記可探討他學習拔牙的經過。馬偕經常在各地講道前,先幫人拔牙。他的傳記說,為上述的士兵拔牙後,才請本地鐵匠製作工具用來拔牙,後來去紐約購買好的拔牙器具。他的傳記說,每到一地,先唱一、二首聖歌,然後他及學生們替人拔牙,再開始傳播福音。拔牙時病人常站著不動。牙齒拔出來後,將拔出的牙放到病人的掌中,一小時他們就可以拔約100顆牙。他日記中的記載,有時拔牙的數目與來聚會的人數差不多,大家排隊集體拔牙,當時的人很能忍受拔牙的痛,不必用麻醉劑。
這對台灣早期之牙科醫療有大貢獻,他的學生及信徒嚴清華該是「台灣第一位牙科學生」。馬偕使用的第一套拔牙用具,於1880年返國述職時,贈送給他的另一學生陳榮輝使用,那一套目前在淡江中學校史館保存(圖2)。1881年回台灣時另購一套拔牙器具自用,後來應也保存下來,還未查出在哪裡。

排隊拔牙
好幾次被醫界前輩、同仁及朋友們問,馬偕真拔了21千多顆牙嗎?從台灣人各地集體排隊等馬偕及他的學生們拔牙的照片(圖1),當時的人很能忍受拔牙的痛,不必麻醉。他在日記上常有記載拔牙數,他的傳記4對這拔21千多顆牙就如此寫 ”I have myself, since 1873, extracted over twenty one thousands”,下節會討論這21000顆數字的來源
1895年出版的傳記寫得很清楚,書中的相片也顯示(圖1),他及門生們替人拔牙,不必椅子,站著就可以,牙拔出後,將拔出的牙齒放到在病人的手掌中,他書中說,將牙齒給被拔牙者有其意義。他傳記中說,怕招來漢人對我們的猜忌,為何特別只說是「漢人」(英文說成Chinese)?可能原住民較不會如此。拔完牙後,再開始傳播福音。
1873第一次到1893時(下節會再解釋),馬偕20年總共為台灣人拔了超過21千顆牙。若扣除1880-81旅遊及在加拿大休假那年,約18年為台灣人拔牙,從上面及以後的討論,每年拔約1千多顆牙,對馬偕而言不難。他在傳記中還說,他的學生們,約拔了他的半數。

「兩萬一千顆牙」數字的來源
上面提到他經常在日記上記載當天拔牙數目,但是有時只寫拔很多,但是沒寫拔多少顆的數目。的紀會使人懷疑馬偕所稱的拔21000根據林昌華的詳細查閱日記5(圖3),日記記載253次提到拔牙的事6,那文說拔牙的「最是在18871210日,一天拔了513,因為當馬偕前艋舺拜訪劉銘傳的辦公所,艋舺慶典熱鬧,在這情況下才能夠在一那麼多的牙。」6
根據馬偕日記,林昌華把有紀的拔牙數加起來,189392日為止,6279,第二天的189393日,則出現拔了共21000 記載(圖4)。馬偕93日所寫的兩萬一千顆牙,應該只是估計的數目。這一日記寫他在香港教會,述他在台灣的傳教史,提到拔牙21,000顆。當時他在前往加拿中,路過香港。
21000顆是否高估?上面提到扣除待留加拿大期間,約18年中,平均約一年1200顆,每一個月平均100顆左右。若21,000除以253次的拔牙記錄,一次約83顆。他及門生們,若一小時可拔100顆,最高紀錄一天可拔513顆,這些數目應該不誇張,無論如何仍是估計的數目。

新港附近是台灣牙醫的發祥地;桃竹苗是先驅地
    幾個月前探討馬偕到新港社的「探險」,才發現「新港社附近是台灣現代牙醫(口腔外科)的發祥地」。雖然以前看過及上面提到為士兵臨時用木片拔牙的故事,從來都沒想到發生於離我故鄉不遠處。更想不到,根據他的日記,桃竹苗地區是馬偕最先開始拔牙的先驅地區。為探討馬偕的新港社行,閱讀馬偕日記到1874年一月初為止,日記記錄中最早的7次拔牙紀錄中,5次在桃竹苗地區。
這次看日記才瞭解,18735月一隊士兵跟隨馬偕等從竹塹(新竹)去新港社,到新港社附近,如上所述一位士兵有牙痛,馬偕替他拔牙解決牙痛的問題。以後的日記到18741月另有6次拔牙記載。第一次於187373日,在錫口(今松山),那是上述拔士兵牙後約5個半星期。其次85日在北投,以後在中壢兩次(10/18/18731/5/1874)及竹兩次(11/2612/30/1873)。

馬偕早已忘記更早一次的拔牙
上述林昌華討論馬偕當醫者或患者之文6。林文說馬偕日記的187293日,記載他拔了25顆牙。看來上章提到新港社附近為一士兵拔牙,不是馬偕第一次在台灣為人拔牙。馬偕在傳記第33章「醫療工作及醫院」中,寫「我在1873年第一次為人拔牙---」是指上面1873524日在新港社附近,為一士兵用自製木片當工具拔牙那次,開啟以後經常性的拔牙。很可能馬偕1893-5年寫傳記時,他忘了 187293日為人拔牙一事。
去查馬偕的日記,馬偕牧師早就注意到台灣的牙齒黝黑不好,那次更早的拔牙187293日那次),他拔了25齒(圖5原文:”Extracted 25 teeth in the morning and Stuck at the studies laid out.” 日記當中沒其他說明馬偕為何為人拔牙。他那天拔牙25顆,他是否應該有更好的拔牙儀器?不然如何能一早能拔牙25顆?曾看到一文章說來台灣前就買了拔牙儀器,是否用此才能拔25顆?可是傳記上說。1873年說請台灣鐵匠按照他的指示,打造他的第一套拔牙儀器。
總之,馬偕1895年出版傳記時,他早忘了18729月拔牙25顆一事。傳記中一再地說1873年在新港社附近為士兵拔牙為第一次在台灣拔牙。我想對馬偕,那一次拔牙一定記憶深,如上所述打造儀器,從此有拔牙的計畫,5個半星期後開始再一次以及以後共253次的拔牙記錄6

拔牙為人解決痛苦,讓人認同馬偕與教會
從日記看來,18729月後,他沒積極想跟人拔牙,最少8個月內沒拔牙。上述新港社附近為一士兵拔牙後,給他以後積極去拔牙的「啟示」?認為這樣可以化除跟台灣人的鴻溝,為人顯解決痛苦,較容易讓人認同基督教。那次拔士兵的牙後,5個半星期後就開始一連串的拔牙,用台灣鐵匠製作鉗子拔。
馬偕開始拔牙後,在傳記中說:「現在人們知道,他們不需要忍受牙痛的摧殘,而解除痛苦也不需要冒任何危險。道士及其他敵視宣教師的人,會告訴人們說,發燒和其他疾病之所以得到療癒是神明的幫忙,而不是因為我們的藥物,然而,解除牙痛,人們卻知道顯然是我們做的。因此,在破除人們對我們的歧見和反對方面,拔牙比任何其他方式都有效。」(依林晚生的譯本)。
書中33章最後寫了不少,因為馬偕替他們治病成功而改信基督教。因為如上段所言,拔牙有那麼明顯有效果,反未舉例。林昌華的文章說,在馬偕的手稿如此寫6
「馬偕的拔牙治療為他得許本在噶瑪蘭地區反教最
社頭人阿督,為了馬偕他拔牙而受基教,時以偕作為姓氏,他的女兒
阿云也進女學受教育,成為女學的舍監。馬偕在他的手稿《Tai-pak e Ki-liok(
北的紀)有以的紀(阿督)打馬煙的平埔。吃鴉片,作siong-kun(訟棍),人勇閣大漢,通社的平埔驚他,偕牧師逐年有到伊彼社傳道對敵,比卡慘。有一擺風雨大,日暗,要給伊借,就透瞑風雨行到頭,在公廟。這,逐擺找機會閣再去。有一他的14 日勿會吃,,大苦。偕牧篤篤去,隨時彼瞑隨時會得,彼個真正反轉家己見笑。到彼霎無閣作對敵無外久設拜堂在社。』」6

      以上本章討論馬偕不少拔牙的故事。下章會繼續討論,馬偕神速拔牙100顆的錯誤,問教義才拔牙的報導以及圖1到底是否在獅潭所拍的照片。

1 則留言:

  1. 馬偕在他的手稿《Tai-pak e Ki-liok》(台北的紀錄)有以下的紀錄:『(阿督)打馬煙的平埔。......偕牧師逐年有到伊彼社.....
    This must be some kind of typo. Because if it is his manuscript, then he should not call himself "偕牧師"逐年有到伊彼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