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

播種太陽花;太陽花藝術家

播種太陽花;太陽花藝術家
民報

朱真一

播種太陽花
318日開始的學運,大家稱為「太陽花」學運,以後用「播種太陽花」或類似題目的文章不少。最近上Google搜尋,沒看到有人像我這樣,因為「太陽花」學運而真去播種太陽花。自己對太陽花有點感情,以前住小鎮故鄉家的庭院,父母親種過。20幾年前剛換了新房子,在後院靠路那片空地,想多些隱蔽。種了幾顆長得又高又大,枝葉及花茂盛的太陽花。
最近因「太陽花」學運,再從種子開始播種太陽花,將另寫一文寫今年從新開始播種太陽花的種種,還從發芽成苗得到不少的啟示。打算拍賣多出來的花苗,捐給太平洋時報的台灣太陽花學運的學生法律基金。
從前住在小鎮(新竹新埔鎮) 時,雖住大街上,屋旁還有大片土地,緊靠大街旁,還可種花、蔬菜、果樹等。因太陽花學運,回想那庭院種過太陽花,以及一些有關聯的故事。太陽花長得很高大,花又大又漂亮,從圍牆外很容易看到。不知到底種過幾年,後來那土地賣給一位醫師,他馬上興建為一小樓房當醫院診所。

蔡蔭棠先生用我們家的太陽花作畫
有年新埔鎮出身,有名的早期畫家蔡蔭棠(1909-1998:1)先生回新埔故居,坐公共汽車經過我們家時,大概公車較高,看到更多漂亮的太陽花。回到故居時,問出那些太陽花是我們家庭院種的,親自來拜訪父親,想要些太陽花寫生作畫。
蔡先生大父親一歲的前輩,蔡家是新埔的望族。父親本住新埔隔鄰屬關西鎮的郊區石光,讀不同的公學校,父親搬來新埔行醫幾十年,他們雖認識但不常見面。蔡先生主要在台北工作,因太陽花而重聚會面,自然很高興。花本來就很多,剪了一大把,給蔡先生帶回去。他帶回去後畫一太陽花的作品。我的記憶已模糊,不知父親看過他的畫或相片否?我已毫無記憶,曾看過那畫或其相片。
不知道那太陽花圖以後如何啦?現在何處或有人收藏否?下面提到他的百年誕辰紀念,網站可看到當年有不少活動,還可看到不少他的作品,沒看到有太陽花的圖。不過比起他一生的千餘件作品,那些只能算極少數。或許還可從他的子女問出那圖何去何蹤。
197273年大伯父隨觀光團來美遊訪,在旅館中胃出血,我剛好在紐約當住院醫師而找到我,送去一醫院的急診處後,再轉住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的醫院。在大學醫院中,有位新竹同鄉的醫師去探訪伯父,或許伯父跟那同鄉提及蔡蔭棠先生,他同鄉轉告蔡前輩在紐約的兒子。伯父幾天後出院住在我的公寓,蔡先生兒子還到我住的公寓探訪伯父。
蔡先生的兒子後來搬去北加州,有年父母親來美探親,剛好我也去加州,參加當地的客家同鄉會,有點印象蔡蔭棠的兒子,還來跟父母親致意。後來蔡蔭棠先生也離開台灣,搬來北加州。父母親以後因病來美依靠我們,主要在北加州,當他們都在北加州時,不知見過面否。寫這兩段,只想說從前鄉誼濃厚,或可再連絡上蔡先生子女,問出太陽花的作品。
      有年在報紙看到一文介紹蔡蔭棠先生,我剪報保存外,還寫封信到報社煩轉作者,大概信沒轉到,未接到回音。現在上網可看到不少有關蔡前輩的資訊。《新埔鎮誌》有約半頁寫蔡前輩,台灣大百科全書的報導較詳細些。2009年他的百年誕辰時,有很多活動,如蔡蔭棠百年紀念國際學術研討會百年特展,百年紀念文集及畫集的出版等等。以後再另文來討論我們的鄉賢。

「畫家心中的太陽花系列」
上網找資料而知道,多位台灣當代藝術家最近共同發起,「畫家心中的太陽花系列」創作畫展,今年414日起,為期一週的展覽(http://www.nownews.com/n/2014/04/15/1192090)。很有意義的是,其中一天(19)有「陳永森百歲紀念展」。我是藝術盲」,不知道「台灣當代膠彩教父」陳永森先生,不過看到文章說這次「太陽花學運」的精神正好符合陳永森的創作精神。順便摘錄此報導,寫出下三段的介紹。
「台灣當代膠彩教父」的陳永森,是一位震撼日本畫壇、天才洋溢的全能畫家,廣受台、日兩地藝壇的推崇。陳永森個性上的「低EQ」和「低AQ」,卻成了藝壇眼中的「怪傑」。結果遭到他的日本恩師兒玉希望的反對和謾罵,他卻不改其志,據理力爭,他的作品依然不退潮流,展現出藝術自由奔放的力量,更讓人感受出他對藝術的執著與堅持。
此次參與「太陽花系列創作畫展」的藝術家,總計十多位重量級的資深畫家,並共同以「太陽花」為畫作的主題。蔡蔭棠不在此十多位畫家中,蔡先生大概不是畫太陽花多的藝術家,蔡先生比陳先生大約5歲。順便一提「太陽花系列創作畫作」的公益拍賣所得,做為每年獎勵藝術家的獎金,以延續陳永森在世時對藝術貢獻的堅持,對台灣土地的熱愛。
文中提到藝術家李榮耀,畫太陽花長達十年,報導說他以層次感和浮雕感畫出象徵「太陽花精神」的正直、陽光,其畫作的色彩強烈、繽紛,充分展現出野獸派畫風。對先生相當依賴的藝術家李克君,在她的先生離開人世後,就開始以畫太陽花抒發她的思念之情,而其所畫的太陽花充滿著生命力,因為她認為太陽走到哪裡,可以一直向著太陽,太陽花雖會凋謝,但畫作卻會永遠存在。

台中太陽堂的太陽花壁畫
另一位跟太陽花有關的畫家是國寶級畫家顏水龍(1903 ~ 1997)。顏前輩是具備多方位才能的一位藝術家,對台灣有不可磨滅的貢獻。顏水龍1950年代中期搬到台中市定居後,參與太陽堂的所有設計工作,例如包裝、店面、室內設計、建築設計等都參與意見。「太陽餅」名是由1953年成立的「太陽堂」所命名改良。
太陽堂創始人,曾委託顏水龍,於1964年在剛完工的自由路太陽堂新店,留下一幅太陽花的馬賽克壁畫(2)。因為這壁畫惹來警總等情治單位及特務騷擾,稱太陽堂有「為匪宣傳」嫌疑,因為太陽花另名向日葵,「東方紅」歌詞的開始,影射毛澤東的偉大。警察經常登門騷擾,使老闆乾脆用木板將此壁畫封閉了25年。到1989年李登輝前總統主政時,才拆除封木板,讓壁畫重現天日。

「太陽花學運」的精神

在較民主自由的現在,看到上面木板封閉太陽花壁畫的報導,會覺得像是笑話。這類戒嚴時代的產物,千萬不能再回來。不過有跡象,權威體制在台灣已漸回頭,我們應該多多提倡,上面有人提到的「太陽花學運」的精神,來制衡權威體制蠶食,已有危機現象的民主自由體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