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播種太陽花;支持太陽花學運

播種太陽花;支持太陽花學運

民報:


前言
318日開始的學運,大家稱「太陽花」學運,以後用「播種太陽花」或類似題目的文章不少,沒看到有人寫如何真的去播種太陽花。自己對太陽花有點感情,以前故鄉家的庭院,父母親種過,還引起名畫家蔡蔭裳先生的注意,來要太陽花樣本作畫,在本刊518日談過。(http://www.peoplenews.tw/news/3cc69d6a-0a4e-46fd-91cc-48cf0ac79440)
20幾年前剛換了新房子,在後院靠路那片空地,種了幾顆太陽花,那時只想長得又高又大,枝葉及花茂盛的太陽花,會擋住些過路車輛的視線,或可多些隱蔽。只種過一年,以後沒再種。最近因太陽花學運,開始想再種太陽花,當年如何開始種,已不記得,但沒從種子發芽的記憶,大概是看到花苗買回來移植。
決定再從種子開始「播」種太陽花,這裡特別說「播」種,因為最近從種子發芽而育成的花苗,自已夠種外,綽綽有餘。應可供給同鄉也來種太陽花,表示我們支持太陽花學運。育成的太陽花苗又如何可幫忙台灣的學運?想起今年年初,美國的太平洋時報社,發起保護台灣學生因社會運動,受各級政府的打壓,發起學生法律基金。今年一月底到洛杉磯演講,把自己著作的書賣出後,款項就捐給此太平洋時報的此台灣學生法律基金。

買種子開始
下面先談從太陽花種子發芽育苗的經驗,最後再談培育的花苗,如何可支持學運。因為季節稍晚些,本想偷懶,買花苗來種就好了。最近去苗圃店看,還打電話去另幾家問,都沒有花苗可買。上網路去找,有些網站說可郵購,以前郵購苗的經驗都很不滿意。到賣種子的部門去,原來種子有不少種類,從外面包裝的花圖樣,很不一樣。我去幾家店,有很多種類,一包美金$2元以下,不過種子從115公克不等。問店員這些不同的種子,如何不同,他們也說不出所以然來。
後來看到一包,外表的圖,有不同花樣的太陽花,猜大概是不同類的混合品。買回到家後打開種子袋,果然是混在一起的大小不一的種子,顏色也不盡相同。不過出乎意料之外,太陽花苗種子相當小,比烤過當零食賣的葵瓜子小得多了,食用的可能是種子大的品種,顯然不在我買的那包內。比我常種的苦瓜、瓠瓜等的種子也小得多,以下會談到種子小而遭遇的問題。

發芽育苗遇到的問題
我依以往上述瓜的育苗習慣,把種子種到花盆、直接埋入園中及在屋內撒到紙上再加水發芽。以前一向用此三種方法發苦瓜、菜瓜、瓠瓜的苗。用不同方法,本有「狡兔三穴」之意,希望最少一樣會成功發芽。後來都發了芽,卻有先後之別,而且不同的成功率。
播種那天及以後幾天,此地氣溫很高,3天芽就從花盆中土壤冒出來,在菜園內的土壤的溫度,大概受氣溫影響程度比花盆較小些,想園內的土壤溫度沒那麼高,過了天也冒出子葉來。屋內撒在紙上的,因室溫較低,再過兩天最慢才冒芽。不過不論哪種方法,以後陸續有芽冒出來,有的兩星期後才發芽。
想不到幾天後氣溫大降,24小時內當天的最高溫降了約攝氏15(華氏27),晚上及清晨最低溫降得更多。在天黑後,把花盆移到車庫內,種在園內的,用紙板蓋起來怕新芽被凍死。幸兒都沒凍死而繼續成長,在園內的,比花盆的小且長得慢多了。凍死可不是隨便講講,前兩天才移植到園內的瓠瓜苗,忘了蓋起來,果真凍死了。
最失敗的是在屋內撒在紙上加水發芽的,育成苗的成功率最小。我用從前處理其他瓜類的種子一樣,太粗心大意,太陽花種子小而長出的芽苗,比其他瓜類細小脆弱,在水較多處又易腐爛。因常探視,手碰到發芽中的種子或翻動覆蓋的紙,苗被壓壞。這是很好的教訓,太陽花的發芽後能培育成苗否,還是要小心。溫室內紙上加水發芽,沒土壤保護,不像其他瓜類,失敗率較高。
當然發芽後培育為苗,在原園地或移植到其他適當的地方,會長成高大且枝葉茂盛,頻開美麗的太陽花的成果嗎?除了「天時、地利及人和」三項外,常種花、菜的「園丁」知道,還有其他很多會傷害花、菜的因素,蟲害、細菌或其他微生物外,我們郊區常有的從小野兔到大野鹿都可能把各種花、菜類當食物。20幾年沒再種,沒什麼經驗,可能還有些跟我種其他蔬菜不太一樣,有會傷害太陽花的因素。因為沒經驗,對太陽花的成長,格外小心,希望獲取新知新經驗,以後繼續跟大家分享。

育成苗來支持太陽花學運
播種太陽花又如何能支持太陽花學運,因為太陽花苗不容易買到,培育成功又多出來的花苗,願跟同鄉們分享。請同鄉們來響應,希望我們此地聖路易的同鄉,或到此地參加各種活動的外地鄉親,只要捐款給學運,贈送此太陽花苗答謝,還有其他當季的蔬菜或九層塔苗。種太陽花象徵我們支持太陽花學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