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苦瓜兵法

  苦瓜兵法              

朱真一

看到雨亭在本刊101日〈白玉苦瓜〉一文,真有心戚戚焉之感。種菜也是我最喜歡的嗜好之一。多年來用種菜來當題材寫的文章也不少,尤其是苦瓜,寫都寫不完。雨亭家種的白玉苦瓜那麼漂亮,尤其能在芝加哥的北郊有如此的成就,的確是高手
種苦瓜吃苦瓜其樂無窮,盛夏一到,菜園的地上,籬笆上,瓜棚上,蔓延到附近的矮樹上,白的、綠的、肥的、瘦的、白中帶綠的,煞是好看。不必用農藥一樣長的漂亮。當然要長得好看漂亮,還是要下些工夫,下工夫又正是有利健康的淵泉。
最近只種白玉苦瓜,以前留下的種子大概雜交到綠色苦瓜,明明種的是白玉苦瓜種子,有時就冒出綠色苦瓜來。白玉苦瓜不但如雨亭所言美得像擺在櫥窗的藝品,煮起來比較不會爛,無論跟什麼或怎樣煮都好吃,連拿來生吃也一樣一等一。
野鹿來偷襲菜園,把其他的蔬菜橫掃幾空﹐也一樣讓我頭痛不已。防野鹿來襲,找不到好辦法,最後還是拿出苦瓜兵法。苦瓜兵法當然不可能保證野鹿來分享,但最少還吃得到些菜瓜、瓠瓜、青椒等蔬菜。
以前菜園大,有鐵絲籬笆時,每隔一段距離在籬笆邊種苦瓜,讓苦瓜爬滿籬笆。在苦瓜間也種些菜瓜及瓠瓜,讓它們爬上籬笆跟苦瓜混在一起。野鹿在晚上來臨,大概看不清楚,或聞到苦瓜葉的味道,不會吃太多菜瓜或瓠瓜的枝葉。若遠離苦瓜的部分,野鹿照樣一掃而光
後來鹿子們發現只要用點力,五尺高爬滿苦瓜的籬笆不是問題,縱身一跳,就有美味的其他蔬菜在園內可享受,真「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防不勝防。後來想到牽苦瓜枝葉到一些其他蔬菜上,也可保護茄仔或青椒不被鹿吃光,當然那些蔬菜長得不那麼好,結的茄仔青椒也不出色,但最少有得吃。這種防野鹿的方法,我稱之為苦瓜兵法。
其實我的苦瓜兵法不少,可以強身及減少疾病當然是其中之一。每年要翻土、鬆土、弄平,製造及放置腐殖土,出汗出力。以後要拔雜草,要蹲要跪,當做運動舒暢筋骨,比花大錢到健身房更好、更實際也更有效。
在屋內發芽再移植苗到菜園,看菜的成長也是享受,眼看枝葉成長,藤往籬笆瓜棚爬。公花出現後,經常巡視,尋找有沒有帶小瓜的母花。近年來蜜蜂愈來愈少,更不放心。捏下公花當起媒婆跟母花配,以後天天看小瓜長大,再看以後瓜果纍纍,更是痛快。退休後有此嗜好,精神健康,不會憂鬱消沉。
社交上更是法力無邊,苦瓜易長多產,目前兩老吃得綽綽有餘。將瓜果饋送親友以及工作單位的同事,不論來自華南、菲律賓、越南、泰國、印度、巴基斯坦都酷愛苦瓜。我送給他們不但新鮮,比起市場買的更大、更肥又更好吃。送苦瓜有意想不到的好處,要麻煩他們什麼小事或拜託幫忙,看在苦瓜的面上,他們非常樂意答應。甚至有年用此募了不少錢給美國白血病協會等慈善機構,在社交圈或在職場,苦瓜也建大功,這當然是苦瓜兵法。
苦瓜還為提倡台灣文化及民主運動建功,常為提倡台灣文化募款辦活動或代賣書籍。買得多捐得多的就以蔬菜來答謝他們,近年來因為野鹿,菜園只剩下苦瓜及跟苦瓜混中的菜瓜可撐場面。以前暑假美國各地夏令會活動頻繁,經常有文化界或提倡台灣民主人士經過,吃怕了美國餐館大魚大肉的食品,最喜歡的就是家鄉味。苦瓜也是很多人的至愛,有的人十幾年後碰到還記得,記得還有人戲稱,吃得到我種的苦瓜,是熱愛台灣文化及民主的證明。

      一談到苦瓜總有說不盡的好話,不但美觀可當藝品,種苦瓜的好處更是說不完,大家若不信不防試試看,包君滿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