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早期留學歐美的醫界人士與台獨及民主運動

原載《台灣醫界》;2003年七月;46卷第七期
收於:《台灣早期留學歐美的醫界人士》(約240頁;望春風出版社)

前言
筆者最近幾年追尋整理台灣早期留學歐美的醫界人士,在收集過程中,讀到不少這些早期留學的醫界人士參與支持台灣的民主、自決與獨立運動。民主、自決與獨立運動並沒有明顯的界限也互相重疊,在海外三者中有密切的關係,表裡都有不少重疊處,所以一齊討論。
特別選用這標題因為看到陳銘城的<海外台獨運動四十年>一書 (自立晚報社,1992)中,司馬文武的序言「波瀾壯闊詠史詩」,提到「台獨活躍份子以理工者居多,文科居次,法科較少,學政治經濟的更少」,根本就沒提到醫界人士。其實書中就有些醫界人物,更有其他一些醫界人士因沒有拋頭露臉,則完全被忽略了。
台灣醫界人士在台灣民族運動中,尤其是日本反殖民體制的文化運動及民眾黨都一直有醫界人士參與。台灣目前民主運動的成果,醫界人士也有明顯的參與及貢獻。在日據時代不但領導人蔣渭水是醫師,文化協會的幹部 (理事) 三分之一是醫師,而且各地的支部成員醫師也很多。(陳君愷<日治時期台灣醫生社會地位之研究>師大,1992)。
這裡所寫的主要靠讀文獻,有些筆者見過面相談,或在電話中訊問而來。這裡不是要寫台獨或民主運動的歷史,1998年以前的資料在陳佳宏的<海外台獨運動史>(前衛出版社,1998) 以及上述陳銘城的<海外台獨運動四十年>都有詳細
的報導並提及有關的書籍。這裡要強調早期留學歐美醫界人士的確參與了海外的台灣民主自決及獨立運動,醫界人士在海外的並沒有缺席。

廖家三兄弟
海外台獨運動跟廖家三兄弟的關係在各書上都有提到些。在廖史豪的口述歷史 (張炎憲等:<台灣共和國>,吳三連基金會,2000) 講得最多最詳細,因為以後提到的人物跟他們有關連,簡單在此提及,以便大家瞭解。
西螺廖家三兄弟長兄廖溫仁早歲渡日讀同志社中學,然後在東北帝大醫學部畢業,又進入京都帝大文學部,在京大得醫學博士,但完成的文學博士論文還未審完就去世。很標準很認真的學者,無心政治。第二的廖文奎 (溫魁) 同志社畢業後到南京金陵大學政治系,然後到芝加哥大學讀社會學拿到碩士及博士學位,以後到中國及香港教書,第三的廖文毅 (溫義) 同志社畢業後也讀金陵大學,然後到Michigan和Ohio State大學讀化工也得博士學位,後來也到中國教書。廖史豪是廖溫仁的長子在日本長大,除了 1936-1940 四年回台外,戰前都住在日本。
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前後,三兄弟幾家人先後回到台灣,辦雜誌批評陳儀而得罪他。二二八事變前,廖文奎、文毅二家人及廖史豪剛好到中國去旅遊,事變後陳儀要通緝廖文奎及文毅。他們先後轉香港組「台灣再解放聯盟」,後來廖文毅轉往日本。先組台灣民主獨立黨,成立台灣共和國臨時議會及政府等活動。廖史豪幫他叔叔在台灣吸收同志,也曾到香港幫忙叔叔。後來廖史豪以及母親廖蔡秀鸞、叔叔廖溫進、
表弟許朝卿也因此連累而被判重刑。這些跟以後的詳細發展,張炎憲那本書有較詳細的口述歷史,無甚關這裡要討論的主題。

黃雲裳 (新島裳一) 醫師
黃雲裳醫師在醫學上的成就,我在另文<早期留學歐美的神經外科醫師>(<台灣醫界> 2003 年 45 卷 6 月號) 介紹過。以下的資料主要根據上述張炎憲等的<台灣共和國>以及周烒明醫師的來信。他是廖溫仁的二女婿 (次女雪香的夫婿),曾在台中二中時因日誌中寫到日本天皇而被學校退學,以後轉到日本讀書,後來京都帝大醫學部畢業,戰後返台在台大醫院外科。1948 年結婚後不久到丹麥哥本哈根大學,在Busch 教授處學習神經外科。他英、德文俱佳,且懂數國語言,是極優秀的人才。
赴丹麥途經香港,廖史豪帶黃醫師去見廖文毅,廖文毅就把向聯合國請願的英文本託他在歐洲寄給丹麥、瑞典、法國、比利時等國家的政府,讓外國政府知道台灣人民的心聲與想法。黃醫師外交能力很好,常透過各國際醫學會與學者們討論台灣的情況及獨立的目標。他後來再轉去法國繼續進修。
傅斯年當校長時,有意聘他回台大當外科教授且透過杜聰明院長連絡好,雙方都同意。但是警備總部不肯,說「此人思想有問題」而無法返台。只好去京都大學醫學部執教研究,據說後來因國籍問題不能升任教授離開京大醫學部而在京都開業。目前仍健存在京都,改名新島裳一並入日籍。<台灣共和國>那書說李敖出版的書<安全局機密文件>就說台獨案判決書說台獨在歐洲有支部,指的就是黃雲裳醫師。
筆者曾看過他在雜誌上寫的隨筆,的確是文學歷史都造詣極佳的學者,曾委託周烒明 (下詳) 醫師跟他連絡希望得到更多資料,可惜黃醫師那時家有急事而未連絡上。廖文毅 1965 回台後,他也曾回台省親,他告訴周醫師以前替台獨傳達的文件或其他文物都已喪失而沒有保留。也許以後可再連絡上他再報導更詳細的史料。

3F、四傑及楊東傑醫師
廖文毅等轉到東京後,台獨運動不只在日本蓬勃發展,北美的台灣留學生也開始展開,根據劉重義等合著的<風起雲湧>,有台獨運動發跡的報導。這本及上述陳銘城及陳佳宏的書都沒提到最初的台獨組織3F 的第四傑楊東傑醫師,只說「費城三傑」。但最近出版一書<自由的呼喚>(李天福等,前衛出版社,2000)
一書中李正三特別強調有四傑。陳銘城書中只提過一句話盧主義「經一位楊姓醫師介紹才認識林榮勳和陳以德」。這四人為主於 1955 年組成第一個台獨組織 3F (Formosans' Free Formosa,台灣人的自由台灣)。
林榮勳出生於台北的醫生家庭,入台大政治系就讀,曾在台大自治會主席任內因四六事件被捕。他 1952 到賓州大學讀書,台大法律系畢業的陳以德也在 1954 到賓大。半個「醫界人士」的盧主義,本考上台大醫學院,剛好碰上那年教育部據說為了陳誠的兒子,開放一年高中畢業就可出國的政策,盧主義趁此年開放期,棄台大醫科去美國,先在明尼蘇達州一學院讀醫預科。1955 到費城的 Temple 大學醫學院就讀。經楊東傑醫師介紹而認識林榮勳及陳以德。
楊東傑 1923 年生,台南二中 (今一中) 後在日本東京慈惠醫科大學畢業,1947 年返台在台大醫院放射線科服務。1953 年自費來美先到New Jersey當實習醫師後,1954-56 在賓州大學的Graduate School of Medicine放射線科及另一醫院 (Arbington Memorial 醫院) 受訓及服務,因而認識盧主義。楊醫師跟上述三人為主一再討論而組上述 3F 的組織。決議出版宣傳刊物郵寄同鄉,由楊醫師負責打字並印刷。盧主義認為楊東燦醫師是關鍵人物,盧主義的提案由於楊醫師的支持及受大家尊敬,3F 終能組成,後來 3F 在 1958 變為「台灣獨立聯盟」(United Formosan for Independence, UFI),到了 1970 則成為全球性的聯盟,即加 World 在 UFI 前簡稱 WUFI。
從 3F 到 WUFI 是坎坷之路,非常複雜並跟日本台獨組織間、個人及團體間恩怨糾纏,此非本文主題,請看上述的幾本書以及後來不少個人的回憶或口述,那些回憶以書籍或在雜誌上發表出版。這些組織演變的複雜性及恩怨糾纏絕非不曾介入的筆者能了解。像林雙不用百萬字寫了六本用真名的小說<安安靜靜台灣人系列>(晨星出版社,2000) ,最近就有人在報上登廣告揚言要找律師告林雙不毀謗。(太平洋時報 2 月 27 日,2003) 這裡只稍寫出有關歷史的背景,要寫的是醫界人物而非整個歷史,有興趣可看上述的書。
楊醫師 1956 年回台,到日本時還見到廖文毅,以加強北美及日本的台獨運動的溝通。回到台南在父親 (楊雲龍前輩,總督府醫學校,1920 年畢業,曾在彰化基督教醫院老蘭醫師處學習,後來在鹽水街開業一般科,再經台北赤十字病院眼科訓練後,於台南市開業眼科醫院,1936-42任台南新樓醫院院長 ) 的醫院開創楊放射線科醫院。1972 年被聘為馬偕醫院放射線科主任,但 1977 年又攜眷移民美國並去紐約的
哥倫比亞大學當放射線科研究員 (Fellow)。1980 年又再應邀回馬偕醫院當放射線科主任,1985-87任副院長兼偏避地區台東分院的院長。1993年退休後,,在仁濟醫院當放射線科顧問。建國黨成立後也加入為黨員,決策委員及副主席等職務。
筆者曾在台灣人夏令會或北美洲醫師協會上訪問他約半小時,請教他早年來美留學受訓經驗談,那時根本不知他在北美台獨運動的角色,他也沒提及。1999年去馬偕醫院演講早期留學歐美醫界人士時,他也來聽。會後一齊去吃午餐,一桌十幾人不能深談,那時他還認真地拿表格請餐桌人士簽名連署建國黨總統候選人。同桌上坐在他隔壁的就是已退出建國黨的前主席李鎮源教授,他們暢談非常愉快。
剛才提到的「半個」醫界人物的盧主義,他讀了約一年醫學院後,轉去明尼蘇達大學讀政治及經濟並到普林斯頓大學讀公共事務碩士。後來專業於精算學 (Actuaries)。他後來用李天福之名廣泛寫文章,他英文極好,文筆佳思路敏捷分析事務極有條理,他 1958 年就以大學剛畢業生寫一論文「China Impasse」發表於極重要又難登的雜誌 Foreign Affair上,他經常用英文中文寫時論及演講台灣的種種問題。他雖創辦 3F 及 UFI (台獨聯盟) 且任 UFI 第一任主席 (1958-60),以後 (1961 年) 退出 UFI ,淡出北美台獨運動。1977 才又加入 WUFI (世界台獨聯盟)。有次在一台美人聚會碰到他問他為何棄醫讀政治,他說台灣讀醫人的太多了,台灣需要的是政治及經濟等的人才。
陳以德跟醫界的關係也略為一談,他後來當選為 UFI 主席,他把 UFI 公開化而引起在台的家人遭受政治迫害。當時他的弟弟陳以理服務於台大醫學院解剖學科也受牽累而被禁出
國。他寫信給蔣宋美齡說要投書紐約時報及公開辯論,不久他弟弟才獲准來美,後來成為美國在Lousiana州New Orleans市 的 Tulane大學醫學院教授。陳以德 1967 年以後也退隱到Ohio State大學教書,但最近幾年在一些社團活動及會議常出現。他的重現江湖,以下在周烒明那段中也會提到。不認識他,只聽過他的演講,不過我學生時他弟弟陳以理教過我解剖學。

麥迪遜結盟大會以及周烒明、吳秀惠醫師
因為彭明敏等的「自救宣言」以及 1965 年廖文毅回台的刺激,北美的台獨組織極思整合而有麥迪遜結盟大會。有關這次會議醫界人士周烒明及吳秀惠口述以及提供的資料在最近出版的<台灣史料研究>(2003 年 3 月第 18 號,123頁) 有詳細的報導並附上文件。
周烒明及吳秀惠兩醫師在上述林雙不的長篇小說系列之一的<北美阿里山>有很詳細的報導,據他們自己說那本書有些也並不正確。在另一本楊遠薰的<咱的故事>(望春風,2001) 有一篇<牽手過五十年>也寫他們。周烒明日本出生長大一直到 17 歲才回台,他跟吳秀惠醫師有段很「羅曼蒂克」的愛情故事在上述兩書中。周醫師因為先考進師大藝術系再重考入台大醫科畢業,所以反比吳秀惠慢一班。他們在1956及 1957先後從台大醫學院醫科畢業,後來分別在1958 及 1959到Wisconsin大學的Madison(麥迪遜)校區研究生化及病理。
在校時組「台灣同學會」以及 1962 年在家招待陳以德和他的保鑣,後來才知道這保鑣就是特務。後來被特務密告因而
列入黑名單且失去護照,因此為了居留美國不被遣送回國受迫害而跟移民局糾纏了四年,因此真正走上台獨的不歸路。1964 組了「台灣問題研究會」,這會及同學會都在學校立案受補助,跟「中國同學會」打對台抗爭,並出版刊物及辦台灣問題討論會。周醫師後以「台灣問題研究會」召集人與台獨聯盟主席陳以德共同具名邀請各地台灣人代表於 1965 年 10 月 29 日起兩天召開了「麥迪遜結盟大會」,會後他們二人發表了聯合公報,說兩會都要停止功能而融合於新團體之內,並要以真摯的心意緊急懇求日本團體努力修好。因此結盟大會奠定了基礎,次年 (1966) 在費城成立「全美台灣獨立聯盟,UFAI,United Formosans in America for Independence」。陳以德為主席,周烒明為中央委員長。
經過四年和移民局訴訟,雖是沒國籍的身份,周醫師在學術上仍就成就輝煌,West Virginia大學不但聘他當教授並由學校具名由參議員提案准周家居留。在那裡工作更認真且在神經病理大有成就,周醫師後來到搬到 Ohio 州Cleveland市的Cleveland Clinic 及舊金山Pacific Medical Center研究中心,後來還被曾被選為美國神經病理學會的副會長。他 1999 年退休。他的學術成就以後另文再報導。
周醫師在以後台獨運動仍扮演不少關鍵性的角色,不像其他一些領導人因失望挫折而退隱。在紐約時報登「台灣是台灣人的 (Formosa for Formosans)」的廣告,1970 年台獨組織的整合成世界性台獨聯盟的籌劃及串聯,黃文雄及鄭自財 1970 年 4 月 24 日謀槍殺蔣經國不成以後的法律問題及保釋金募款,以及他們潛逃以後的後遺症,1970 彭明敏逃出台灣轉到密西根,為了解決台獨的困境去敦請彭明敏出來及成
立基金會等等,周醫師夫婦都發揮他們的影響力,出錢出力。甚至需向學校預支薪水來使聯盟運作,是真正的幕後英雄。
不論他們以後到什麼地方工作,他們總是各地同鄉會、同學會、夏令會、教授會以及醫師會等的組織社團的推動者。較政治性的台灣人公共事務協會 (FAPA) 不必說,他們還去敦請退隱的陳以德再重出當 FAPA 分會會長。在Cleveland組地方性醫師團體後再上層樓組全國性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 (NATMA)。吳秀惠對北美洲台灣人婦女協會也一樣地催生。當台獨機關報台灣公論報搖搖欲墜時,吳秀惠也義不容辭地去當發行人。上了黑名單回台在解嚴前是不敢的奢想,1987 年上述醫師會(NATMA) 組團回台,由於陳五福醫師與李登輝的關係而能簽證回國,雖有挫折也終於首次踏上故土,但吳秀惠醫師 1988 世台會闖關還是進不去。以後周醫師想回台服務的種種機會都被腰斬,真是台灣的大損失。
因為同是醫師,在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的職務上及年會常跟他們連絡,又因為他們的兒子在我們聖路易地區工作,跟他們見面較多而知道得較詳細。此短文仍只能摘寫,上述幾本書文章都有更詳細的報導,他們的貢獻不可磨滅,最使我欽佩的是他們堅強不屈的精神,站在幕後的推動,更不輕易地退出或停滯。

台獨聯盟的要角:公共衛生界的王秋森博士
看陳銘城那本書提出早期的幾位台獨聯盟地方要角,看其名單另有兩位跟醫界有關。休斯頓的廖明徵是台大藥學系 1958 年畢業,後來在休斯頓的癌症醫院做研究工作,他發現尿中有一抗癌物,好像在美不能得到立案,後來他到中國
設廠分離製造,據說在台灣推廣引起許多的爭論。因不認識也不知道他的在台獨、自決或民主運動參與的角色,只能點出他的名字而已。
另一要角在美時雖非醫界通曉的人士,但王秋森後來 (1991) 回台在台大公共衛生學系任教,以後並擔任公共衛生學院院長以及台灣公共衛生學會理事長等職,應該也是醫界人士。此文主要靠詹長權及林宜平在<台大校友>2002 年 5 月號 21 期的資料以及個人的看法。
他 1956 台中一中第一名畢業,1960 台大化工系畢業。出國進修時,在加州理工學院氣懸微粒實驗室研究而得博士,以後以有關空氣污染及健康而在環境醫學及工業衛生領域任教研究。他的學術研究成就斐然,1984 辭去大學教職,加入聲援台灣民主運動的行列。他很早就參與台獨運動,1968 年去紐約的大學任教職就是因為台獨運動的幾位主角都搬到紐約去,1970年 4 月黃文雄槍擊蔣經國事件後,更積極投入救援工作。
不認識他,有次在自立周報的名人開講訪問專欄 看到一報導,他以前在紐約州Syracuse大學任教時,每週不辭辛苦,風雪無阻地去監獄看鄭自財,並找大學法學院同事幫忙鄭自財,對他非常欽佩。那時我自己也訂閱他以王建生之名組台灣文化社出版的<台灣新社會>,對他的博學苦心更是敬佩 ,我手上仍保存有 2-39 期的雜誌<台灣新社會>。以後常聽台灣社區人提到他,也偶爾在台灣人社區活動見過他一兩次,跟他握過一次手,但從未交談過,那雜誌及他跟陳婉真合寫的一本書<1947 台灣二二八革命>也是我偶爾會引用的文獻 (以下會提到)。
他回台後真就淡出政治,他說是因為他的理想主義與政治現實格格不入,不像以前的海外民主運動同志,有些已位居高官。他治學嚴謹,一本堅持以學術貢獻台灣。他以前在海外對台灣民主的貢獻知道人不多,在此特別再寫出讓在台灣的人知道。

自決運動與林宗義教授
自決運動雖較晚些但也是一非常重要的事件,主要是由基督教會有關人士提出促進這運動。台灣醫界人士中教會人士又多,其中早期留學中的林宗義教授的參與領導此運動應提出給大家知道。林教授是台灣人第一個留美博士及後來當台大文學院院長林茂生博士的長男,林茂生博士後來二二八事變中慘死。
林宗義教授在台北高等學校畢業後就到東京帝國大學醫學部,1943 年畢業。以後從事精神科,戰後回台大醫學院及醫院服務,當精神科主任。他 1950-52 年到美國哈佛大學精神科進修,1956-57 年又再度到倫敦大學研究並赴各地考察,再回台大精神科到 1965。1965 離台去當 WHO (世界衛生組織) 的顧問,以後到Michigan大學(1969-73)及加拿大溫哥華的British Columbia大學當教授,他在精神醫學非常有成就,這不是本文的主題以後再另文來討論。
1972 年曾任台南神學院院長的黃彰輝牧師,邀請林宗義教授,宋泉盛牧師及黃武東牧師共同發起「台灣人民自決運動」,海外各地及後來台灣島內紛紛簽名響應,他們四人及各地代表 1973 年 3 月 19 日正式發表自決運動宣言。自決運動展開也出版刊物並設十四處支部及歐洲、巴西等分部。後
來據陳銘城的書,因跟台獨聯盟意見不一而走下坡,但自決運動與彭明敏、蔡同榮、陳唐山及郭雨新等社團合作而後發展成立了「台灣人公共事務協會」(FAPA)。順便一提 1983 年 FAPA 的中央委員 51 位中就有醫師六人,尚不包括其他護理或藥學的醫界人士。自決運動有其適時的任務,醫界人士也沒缺席。林教授夫人林李美貞也是早期留學美國醫界人士,她 1951-53 在波斯頓的Simmons College修社會工作,是台灣醫院有社會工作學位及經驗的第一人。

陳翠玉校長與婦女台灣民主運動
陳翠玉曾任台大護校校長,大家都以校長稱呼她,她也是傳奇性人物,在台灣的人知道她的人不多。我曾在<台灣醫界>的早期堅毅超人的醫界女傑寫過她一些她在護理界的貢獻 (2002 年 9月號),李錦容寫她的傳記<台灣女英雄:陳翠玉>最近已由前衛出版社出版。這裡所寫的資料很多由李女士供給。
陳校長 1917 年出生,彰化高女畢業後到東京聖路加女子專門學校就讀,專修公共衛生護理及助產士。1942 年畢業後返台,1947 年二二八事變後被陷害不得不離台到加拿大的Toronto大學念護理教育。1948 她得學位回台後被聘為台大醫院護理部主任,後來創辦台大護校,為籌設護理系再度於 1954-55 到波斯頓大學進修得碩士學位。一返國又被誣告陷害,後雖幾經審判而無罪,1959 失望之餘接受 WHO 顧問之職在國外流放了 30 幾年。
按照WHO規章在 WHO 的 18 年中 (1959-1977),雖心嚮往但未參與任何政治活動,一退休就積極投入海外台灣人社團,
如 FAPA 一成立就任中央委員,以及全美台灣人權協會顧問等。1986 年她開始研究籌劃成立婦女台灣民主運動的組織,該年 8 月正式成立不設主席或會長職,她是發言人,這組織叫 Women's Movement for Democracy in Taiwan(WMDIT ,穩得),主要由志工們自願工作,本文上述台獨領導人物的夫人們以及很多她的學生參與。出版書籍及通訊 (中文及英文),不但給鄉親促進民主教育,更拜訪美參議員、眾議員及各國聯合國代表並贈書。也贈送書給世界有亞洲研究所的大學的圖書館。
她也播種這種台灣及民主知識給第二代,發起二二八建碑,台灣人護照出生地用台灣以及台灣人出入故鄉權等運動。她不但推動也親自力行,1988 年世台會,她跑遍全北美,最後在新加坡得到簽證,不過反因工作過度疲累病倒,一到台灣就住進台大醫院,20 天後就逝世。她發起的「穩得」運動繼續由主要是她學生的婦女們推動。台灣的民主運動,護理界並沒有缺席。

其他早期留學歐美醫界人士的參與
以前討論過早期留學歐美醫界人士中不少長期未回台,戰前就留學歐美的醫界人士中,1929 留德醫師王通明曾在 1948 年廖文毅在香港成立「台灣再解放聯盟」去參加聯盟成立大會 (<台灣醫界> 2002 年 2 月號),但以後再沒消息。林炯東 (安息)醫師 1935 年來美後也未歸,他來美前長期住中國,跟台灣人社區沒來往或參加活動,1981 年逝世。王振明(James David King MD)醫師 1925 來美 1989 年逝世,也跟台灣人社區沒來往。因他是廖文毅的表兄弟,1950-52
韓戰時在日本海軍醫院當美國的軍醫,有次隨廖文毅去參加東京的台獨示威活動。1934-38 留法且 1949-50 留美的郭松根也在 1956 年後離台當 WHO 顧問,他後來長期留法,熱心參加同鄉會及世台會,沒聽說參與前述的一些台灣民主、自決或獨立運動。
長期留美的另一前輩謝娥,1949 年來美,1991 年才首次回台灣。她在二二八事變的角色仍未有定論,上面提到王秋森 (王建生) 的書對她有非常嚴厲的批評,指她歌頌陳儀歪曲事實。她在美國時,跟台灣人社區的組織或一般同鄉少有來往,對台灣民主、自決或獨立運動應沒參與,最近跟一位 90 幾歲的前輩通信,他在信中說他曾與謝娥同一時間內不同案件被關日本監獄內,他說謝娥「恨日人之殖民政策而深愛祖國(中國),愛到盲目的程度」。看來她不會參加台灣獨立運動。在上述王秋森出版的台灣新社會 39 期 (1988 年 9 月) 有篇陳清水追憶陳翠玉的文章也提到謝娥是陳翠玉的親戚,連陳翠玉也指責謝娥。
1950 年代後期尤其六十年代以後台灣醫界來北美留學漸多,參與台獨、自決及民主運動更多,不是這一篇文章所能討論的。當然台灣民主運動開花結果,海外醫界人士也是有所參與及貢獻,謹將早期來歐美留學的一些資料寫出,希望知道更多的人士來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