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7日 星期日

核安騙人!? 完美唯天造,土地從子租

核安騙人!? 完美唯天造,土地從子租

民報  http://www.peoplenews.tw/news/1221655e-26ad-4d5d-bd1b-0e7a9400f318

朱真一        

馬英九說「核安通過才公投」,但林義雄說「核安根本是騙人的把戲」。國家為何還要再花幾百億巨款建完核四廠,再由馬江集團邀請的「自家人(?)」來檢查,「核安」會如何通過?怪不得林義雄說「騙人的把戲」,柯文哲更進一步地說好像「該拿的回扣都要拿到才要停止」。

最近看到一朋友寄來的英文格言,可翻成「人會出差錯、完美唯天()造」。昨天又參加美國衛生研究院一所長的演講會,談基因體醫學的進展及將來。基因體應用到「個人化醫學(Personalized Medicine」的確發展神速,成就非凡,但他說不能忽略家庭及社區對個人化醫學的影響,更高層次的環境最重要。醫學不只是個人或目前的問題,整個人類的持續,環境最重要。他引用美國原住民的諺語:「我們不是從祖先繼承土地,而是從孩子租來用」。
最近為瞭解核電問題,去探討一些文獻,從這格言/諺語看文獻,真驗證這幾句話的真實性,更感觸廢核的需要性。更瞭解為何林先生會說核安是「騙人的把戲」。覺得須急迫地寫出來,知道不可能點醒馬、江集團中心,但從其他的官員及一些國民黨的民代最近言行,有些覺醒的曙光。希望他們瞭解,拿出良知與人性,跨越藍牆,與綠營合作執行廢核。這樣才能救林義雄,該說救全台灣人,更該說救台灣的未來。
這幾句諺語最適合討論核災與台灣的將來,台灣的「核安」有可能做得比有過大核災的蘇聯、美、日等國更好嗎?先以台灣飛機安全的「飛安」來比較,或許可看出台灣的核安問題。

「飛安」為例
有設計及蓋核電廠的國家如美國及蘇聯,都比台灣有先進的科技,也都做過詳盡的核安檢查,說過完全沒核安的問題。可是核災一再發生於最先進的美、蘇及日本等國家。核安真可靠?日本福島核災後,有人還敢預測核安100%可靠?大概除了馬江集團中心外,可說沒人敢講了,大家更瞭解「完美唯天()造」。
以大家較熟悉的飛機出意外的「飛安」來比較,飛安出問題,人為因素最大宗。不管是跟什麼因素有關聯,統計數目來看,最近幾年人為錯誤佔飛機意外的60%。還有飛機的修護或人事的管理不良等其他問題,就是製造及修護毫無瑕疪,機身或引擎出問題仍佔4分之一。
人為錯誤不能預料,最近幾十年的確改進很多,就是完全沒有人為疏忽,仍不能完全絕對安全,因為科學或工程上,仍有不能瞭解的問題。大自然的意外如風暴無法完全預料,甚至吸入飛鳥使引擎失靈等都很難完全控制。最讓人心驚的是故意的破壞,最近幾年佔9%。這種現象是否有可能發生於核電廠?
核安跟飛安一樣不能預料其真正的風險,「人會出差錯、完美唯天()造」也適用於核安。台灣的飛安紀錄,不管是什麼原因,台灣是否比下述出過核安大問題的蘇、美、日三國好嗎?很不幸地,台灣的飛安問題多,在全世界前30死亡人數最多的飛機意外中,中華航空公司佔3名,台灣政府機構的人為意外風險可說聲名浪藉,核安怎會比飛安好。一旦有核災,台灣地小人稠,無法逃避永久性的禍害,台灣將會毫無未來可言。

德國總理瞭解「完美唯天造」
為瞭解核安全,讀德國的廢核文獻,日本福島核災是德國廢核的關鍵點。促使從前擁核的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改變看法。她認同德國倫理委員會的探討後所強調的結論,核災風險無法預料及控制,一旦發生會禍害子孫,千載萬年不能恢復。另外核廢料不能處理,把風險丟給後代更是不負責任不道德。
日本在地震頻繁地帶,設計時考慮地震的因素,完全未預料大海嘯會來襲。雖然之前只不過6年多(200412 ),蘇門答臘外海地震引起世界性的大海嘯,超過30萬人死亡的惡例發生。日本核電廠建廠時,顯然沒考慮海嘯的可能性,而2004年大海嘯也沒引起日本人警惕。就是考慮有此可能,除非停止核電廠運轉,大海嘯一來臨,核災就發生。核電廠的風險,無法控制,的確應證「完美唯天造」。
德國就從福島核災學習到教訓,2011年就關閉8間核電廠。決定2022年起全面廢核。若福島2004年時學到大海嘯的教訓,像德國一樣關閉核電廠,海嘯後的重建會改觀。德國的確瞭解「完美唯天造」而有先見之明。
林義雄說核安根本是騙人的把戲,上述科技的先進國家,都做好安全檢查才啟動,蘇、美、日都發生核災,不管是人為疏忽或天災,核災不像飛安,美國2001年的911事件死亡慘重,幾年後清除重建,仍能快速地恢復。三個最嚴重核電廠災害,如1979年美國三哩島,1986蘇聯的Chernobyl2011年的福島,核電廠地區仍是「死」地。從子孫租來的土地,又如何來「還」?

發生核災傷害子孫
有資訊顯示台灣面臨自然災害的風險,高居全球第一,日本則僅是排名第七。台灣歷史上的天災傷害慘重,台灣人勤奮,總能迅速恢復。80年來兩次(19354.2119999.21)大地震,死亡各3千及2千多人,破壞嚴重但仍恢復得很好,假如1999年核電廠出問題,我不敢想想現在會如何。
台灣歷史上也有大海嘯,淡水廳志及外文文獻報導186712月,「雞籠頭、金包里沿海,山傾地裂,海水暴漲,屋宇傾壞,溺數百人。」或「北部地震更烈,災害亦更大,基隆城全被破壞,港水似已退落淨盡,船隻被擱於沙灘上;不久,水又復回,來勢猛烈,船被衝出,魚亦隨之而去。沙灘上一切被沖走---海嘯高度在6m7.5m之間。
台灣在核電廠附近的風險地帶的人口多,除了地震海嘯外,可能還有其他仍不知的自然災難。3年前的福島核災禍害,遠在德國的人都引為殷鑑,如上述先廢些核電廠而努力發展其他再生能源。德總理梅克爾可改變,為什麼馬江集團仍執迷不醒?
台灣島小人口密集,發展非絕對安全的核電廠絕不是良策,高科技先進國家的核災已明顯指出,所謂的「核安」不是絕對。台灣核電廠,都建築在高活動斷層地帶,列名全世界最危險的核電廠中。核災風險無法完全控制下,一旦發生,上面已討論過,禍害子孫千載萬年。
上面沒討論核廢料,顯然台灣不能及仍不知如何處理,要把核廢料問題,讓子孫繼承,不但不能還給子孫良田美地,而是「死地」及經年累月堆積的核廢料。嗚呼哀哉!!


(寫於Chernobyl 核災28周年的2014.4.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