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土法煉鋼? 核四是台電華航一號?

土法煉鋼? 核四是台電華航一號


朱真一
          
拙文〈核安騙人!? 完美唯天造,土地從子租〉於本刊427日登出後,有幾位朋友來信。其中工程師的來信更讓我不安,寫出工程師最關心及懷疑的核安問題。來信的大意說:「很多人對工程及建築核四廠非常擔心,核一、二、三廠由兩外國經驗豐富國際有名聲的Bechtel EBASCO全部建築及負責工程(統包),但核四基本上由台電及台灣工程師負責,他們未建造過任何成功營運過的核電廠」。

看到這信真讓我更心驚肉跳,再請教多人,上網填入「核四」從Google就可找到不少資料。到維基的網站看,就會震驚,「核四」怎能讓人心安?連看官方的資訊都不能釋然。我看後心中一直喊「天啊! 台灣豈非坐以待斃!!」。或有人認為那是偏見,前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委員林宗堯的〈核四論〉,有更多資料,更要看。

為什麼我有「坐以待斃!!」之感?從我讀的文獻看來,這核四廠像是個「土法煉鋼」的製作,或許還可加個「洋方」及「日產」於其中為「洋方日產土法煉鋼」。我想不必懂工程都可瞭解,依台電的說法,核四反應爐為美國「最新進」的設計,新進到連美國都不曾及無法製造,必須日本兩公司能製造,再由台灣安()裝。

就是把對台電可能有偏見的形容詞如「經驗薄弱、能力不足、水準不夠、根本不行」刪掉。看下幾句已刪除形容詞,由這幾句最簡單的引用文,就會對核安感到不寒而慄。最重要的監督測試「發標給顧問公司來監督,自行設計核電廠的驗證測試流程」。以飛機來舉例則是「航空公司不買飛機,而是買尚未有實機且為革命性設計的飛機設計圖、分包給承包商及組裝工人、然後自己修正錯誤設計、組裝飛機及自行設計程序測試驗證飛機」。

      台電計畫要建造的核四,再以飛機為例,則該是「華航或長榮一號」,這裡簡稱為「華航一號」。看起來台電自以為有能力興建核四,大家對台電興建的核四廠,如同「華航一號」的飛機會有信心嗎?

      還看到原子能委員會的會議中,有人指出依照美國標準,核四該停工。但是「台電對批評的回應是停工將造成政府每天一億元的損失,而且臺電所有設計變更均經由GE顧問認可,所有系統都經由嚴格測試,安全性可以獲得保障」。這兩天經濟部長及次長都一再地一樣地說,若核四停建,台電會損失3300億以上,馬上會破產,由全民負擔。

上面說「設計變更均經由GE顧問認可,所有系統都經由嚴格測試,安全性可以獲得保障」看得我更是渾身不對勁,設計看來一再地變更,這「嚴格測試」又是台電自己做。由未建造過任何營運過核電廠的台電來做,想到就會害怕。林宗堯的〈核四論〉寫得很清楚,以當時(2011)寫作的狀況,核四就該停建。

上次談過華航有三次大意外,是全世界30件最嚴重空難中的三次,總共約680多人死亡,比起萬一核四廠有意外,當然完全不能並論。由於人口密度高,有人估計核四核災,很可能附近高達3萬人會快速死亡,約7百萬人會暴露在高放射性的輻射中。

華航一向買經驗豐富有名聲的飛機廠商的飛機,若華航「買飛機設計圖後,自己修正及自己組裝及自行設計程序測試驗證」的飛機,尤其沒經驗時而製造的第一號飛機,想可能很多人不敢上飛機。還是要銘記,飛機失事幾百人的不幸,核災一旦發生,禍害子孫千載萬年。尚且核廢料台灣不能處理,將由子孫繼承這大問題。

上一文說過「人會出差錯、完美唯天造」,核四離完美差多了,建核四的人為錯誤機會,由上面的討論看起來非同小可,台灣不能坐以待斃,不能土法煉鋼,核四必須停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