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不要傳送或轉告不可靠的資訊

不要傳送或轉告不可靠的資訊
原載《健康世界;2010年7月號》

St. Louis大學及Glennon樞機主教
兒童醫院小兒科            朱真一

    上幾期筆者討論幾次應該多去懷疑資訊造假或不正確,這些資訊會影響大眾的健康。遇到幾位台灣來的親友,最近出門訪問了些朋友,跟他們談了不少這類問題,偶而也有人來信跟我討論。既然有那麼多毫無根據、信口開河、甚至於故意造假的資訊,要如何注意判斷?我跟這些親友談後更瞭解,這問題已氾濫成災。本以為只少數人接到,像以前談過「保住老命」的偏方,每個人都接過好幾次。

    上次談過那email教人中風時用針頭刺指放滴血,教人千萬不要急送醫院,等恢復正常後才送醫。他們問我如何可證明這方法有害,中風不是因為血往頭衝,壓力大,放幾滴血檢壓,不是很好嗎?不少人還聽過各種有效的理由。

    一般成人約有4-5千西西血,10滴血不到1西西,不可能減血量或血壓。最糟糕的是教人千萬不要急送醫院。中風最要緊的是趕緊送醫,愈早急救愈能恢復,愈能減少中風引起的腦細胞壞死。自然恢復的暫時性的中風,也不能如那信所說,放幾滴血就可若無其事,應趕緊檢查,有位遠親不久後就有嚴重的中風。

    在此再寫一次,主要想強調這類會嚴重影響醫療結果的偏方流傳得那麼廣,更令人吃驚的是不少人認為有道理。若相信此法,他們的家人若真得到中風,也會用針頭刺指血,不急送醫院。有類似中風的暫時性缺氧侵擊,也會若無其事。

    我把上次寫的那篇〈不要輕信Email送來的偏方〉(20099月本欄)送給常轉送這類偏方資訊的親友。有些回信只要求大家以「常識」判斷他們送的資訊,並不知道會傷害到別人。很可能很多人自己沒詳看資訊,退休後上網找一些節目轉送為樂,或有些人誤信原發信者的轉送「功德無量」,不知道後果可能害人不淺。

    對接到的健康資訊尤其廣告,要多多去懷疑其正確性,若懷疑可能不可靠時,不要隨便轉送或轉告。親友們問我最近在本欄的幾篇文章,因沒隨身攜帶檔案,翻看他們家中訂的一些中文報刊雜誌。每份都有一「蟲草皇」的廣告。我以前也看過,當我指給朋友看一印刷精美的週刊,才注意到全部中文廣告,有約一行半約60字的英文,字約0.1-0.2 cm 高,我需用放大鏡才能看清楚(報紙的印刷模糊根本看不清,週刊廣告高約26 cm;標題的中文字約3 cm高)
    這廣告只說可「強化體質補足精力,天天都有好氣色」及「多種專業特殊滋養配方」等,沒談藥效的聲明。注意看清楚那英文字才知道說「上述的聲明沒經過食品及藥管理局檢驗,這些產品非為診斷、治療、治癒或預防任何疾病。假如您使用處方藥或診斷有疾病,使用此產品前,請向醫師徵詢再使用。上述的聲明依據歷史及中國傳統用法,沒經過科學驗證」。

    會有上述的聲明,因為這家公司資金相當雄厚,在美國為避免法律糾紛,用詞較小心。在美國要控告,律師只找有錢的公司。這家公司的產品, 台灣、香港、中國及東南亞或其他各地華人社區也賣,不知廣告同樣否。

    再翻同一雜誌,其他的廣告就沒那麼謹慎,公司小資本少,在美國比較少人會去控告。有一賣控制糖尿病的廣告就列出我上幾期文章所談的廣告法寶。附有有美國專利局核准文件相片及號碼,又有一信寫此產品已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證書。這種用野生植物提煉的產品,食品藥物管理局不可能批准為藥品。廣告根本看不清楚是什麼證書,上網去查也找不到。此廣告也列出歐美研究機構及人士並附上照片。強調天然物沒化學成分。可是列出大部分是有特殊「藥」效的產品。

    當我跟親友們解釋,他們才暸解廣告可誤導,那麼用email傳來不是廣告,是否也會暗藏玄機?又該如何注意?跟生命有關的資訊,如上討論治療中風刺指放血,太好或太簡單就可治療的偏方,尤其要小心。不管是善意或惡意,若附帶的故事造假,那些資訊不可能正確。

    有次看到一傳來的一大堆毫無根據的健康資訊,甚至有幾句話談「沒有中醫就沒有牛頓的學說」。傳那email給我的人,自己也沒詳看。本來就知道那文信口開河,當看到把牛頓跟中醫扯上,再也看不下去,那文的宣傳當然不能相信。

    另外一次有人傳來謠傳活256歲超人瑞的養生之道。目前認為人生命極限是120歲,偶而一兩位絕無僅有地稍超過。超人瑞精力充沛,150歲時還到各大學演講。可是寫的人忘了,那時中國連大學都沒有。文章強調超人瑞靠枸杞當茶喝而如此長壽,也許就是推銷枸杞商家的「玄機」。我寫信跟傳信者質疑外,更要他轉告大家,台灣消基會最近查驗,發現台灣的枸杞(大概都是進口的)100%有農藥。


    最近因遇到幾位親友,談了不少不正確健康資訊的問題,更瞭解到問題的廣泛及嚴重性,再度懇請大家不要隨便轉送轉告不可靠的資訊,那才是「功德無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