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廖坤塗醫師

廖坤塗醫師(1932-2016)


廖醫師一九三二年生於台灣雲林縣二崙鄕,從省立嘉義中學畢業,即考入台大醫學院醫科,一九五八年畢業當了一年半馬祖高登島唯一的醫官(預備軍官役),再到台大醫院外科當三年住院醫師,一九六三年六月來美,先習外科,再改做病理。

一九六九年來St. Louis,先在Washington University之病理科就職,二年後决定離開Academic Medicine,參加該地病理及實驗診斷的Group Practice。早於一九六九年就考過了American Board of Pathology

廖醫師更爲知曉的是他對台灣人社區之貢獻•他不但是St. Louis地區的領袖,更是北美台灣人社區的領導人物。這榮譽是他參與台灣人社區活動良多,犧牲奉獻而得來的。在St. Louis住過的同鄕,不管是醫師或其他行業都會記得,常在家中聚會聚餐。一九七〇年初期,他是少數已當Faculty或就業的同鄕,他最熱心義務幫忙年輕學生,住院醫師或其他同鄕,出錢又出力。

一九七〇年代台灣同鄕最普遍休閒活動就是每星期六下午的壘球訓練及比賽,準備器具,供給飲料點心,他們一家總是最熱心的。一九七四年當選St. Louis地區同鄕會會長,那一年St. Louis主辦了中西部台灣人壘球比賽(就是中西部夏令會的前身)。那年代主辦活動除了借場地打球,找場地,吃飯、晚會外,還要安排來訪隊員住宿於自己或其他同鄕家中,廖醫師家那時讓芝加哥隊整隊過夜。他的人緣及領導能力使這次比賽辦得非常成功。

那年代的住院醫師也不會忘記過年過節,他家中總是大家聚會的場所,大家互相認識。一九七五年他登高一呼,大St. Louis區台灣醫學會就成立,不是那個醫院服務的都踴躍參加。他就任第一任會長時,把By-Law寫得很完善,組織健全,活動頻繁,大家沒有爭吵。十六年仍非常健全及活躍,而且使St. Louis醫師們在台灣人社區中熱烈參與活動。這份By Law以後就是本地社團樣板,甚至於外地社團也來信複用。

當第三屆北美台灣人醫師協會(NATMA)會長出缺時,其他各地暫無適當人選,他也馬上答應接棒,在NATMA的轉捩點之際,以他的領導能力,使NATMA穏定成長。他使各幹事各分會合作無間,他殿下好基礎,使現任陳惠亭會長發揮成一更有影響力更強大的組織。

同樣地,一九八九年平原區秋令會也由他當召集人,爭取主辦。由於他的領導幹練及協調大家合作成功。更進一步與NATMANATPA協辦,辦了個非常圓滿的秋令會。會後更有餘款數千捐助給參與的社團。

其他各種活動他也義不容辭地參與並擔當重任,St. Louis及北美各台灣人社團很少他沒參與的。台灣人公共事務會中央委員、NATPA分會長、以及其他各種職務他都擔任過。每次台灣人社團向政府抗議的聲明,他也義不容辭的簽名。

替這麼多人服務,關心台灣及爲台灣及人社區服務。他們家是St. Louis來訪客人停留最多的家庭。廖太太不但秀外慧中,持家有道,小孩成長後,更能經營事業有成。二女一男多才多藝,成績優秀,畢業於麻省理工學院或芝城西北大學,是St. Louis青少年的好榜樣。


Attachments area

3 則留言:

  1. 廖醫師乃我在臺大外科實習時之指導住院醫師,他為人親切和藹,不愛出峰頭,没料到他來美後會投入很多社團活動且當領袖,令人刮目相看。有年我和同班郭醫師由芝加哥去聖路易到訪當地臺大醫友,受他夫婦殷勤招待,很是感謝。如今他離世,盼他得永生!請也代候遺族! 李彥輝 於費城郊

    回覆刪除
  2. 廖醫師以及他的妻子Grace 是我們的好朋友,我們在St. Louis 住八年常在郷會見面也常受到他們夫妻的照顧幾年前有Reunion 也見到他們。如今倆人往生很傷心。孫献祥 , 吳春紅 San Francisco Bay Area

    回覆刪除
  3. 下面由朱真一為林永哲王瓊珍發佈

    我們於1969年搬到聖路易,有幸與廖醫師夫婦認識,那時我們受到他們的照拂,衷心感激,也建立濃厚友誼。當時先生們打壘球,也定期打橋牌,直到我們離開,留下溫馨懷念的回憶。廖醫師夫婦的為人熱心公益是人人稱讚,我們會永遠懷念他們。
    林永哲,王瓊珍(12/1/201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