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

賴和前輩120歲生日回顧(1) ;前言及資料;120歲的賴和今日醫界典範




120歲的賴和今日醫界典範
蘋果論壇
120歲的賴和 是醫界典範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0528/35855996/

朱真一

528日是賴和前輩(1894-1943)120歲的生日,上網搜尋,很高興看到賴和基金會外,不少文教界的機構也舉辦紀念活動,沒看到醫界的學術機構或醫師公會有活動。最近學運及公民活動,我認為最有意義的,除爭取自由、民主、人權外,大家為要有是非、正義及真理的社會出聲及努力。120歲的賴和醫師,仍是目前台灣危機亂世中,醫界最好的典範之一。

聽說醫學生甄試或醫學倫理討論,學生最常舉史維哲、蘭大弼、野口英士等外國人,很少人提到台灣人醫師為典範。我以前跟台灣教育出來的學生一樣,完全不知道賴和醫師何許人也, 20幾年前開始探討台灣歷史文化,才認識賴前輩,催生了賴和獎。讀過《賴和全集》而寫了書評推薦。從醫師角度,我再提出他生涯最重要的幾點,為何是現世的楷模。

(一)反抗不合理的待遇及權威的社會,一畢業在嘉義醫院時與主任、院長衝突,用各種方式尤其文學作品,批評及暴露壓榨者或其他剝削者的醜陋及無理,像統治者的「大人」(警察)、日本人的「會社」(公司)、向當道者靠攏的「阿舍」(富人)及台灣人走狗的「補大人」(「準」警察)。因為他是非分明,不懼權勢以及抗爭的精神,賴和曾入獄兩次。
(二)積極參與社會運動與服務,譬如在台灣議會設置請願,參加台灣文化協會的演講會及各種活動,發起新生學會,參與民眾黨,組大眾時報社。主持《台灣民報》文藝欄,組織台灣文藝聯盟等。他更參與文化協會的免費診療等很有意義的活動。
(三)為弱勢者出聲,自己也力行,譬如有次過年時,看到賴和燒紙,人家以為他在燒金、銀紙,原來賴和燒病人欠帳的帳單,讓窮人好過年。學習賴和為弱勢者的精神,最能改進我們醫師行醫態度及為病人服務。
 () 批評台灣人舊習俗的壞處,譬如3評判浪費社會資源、愛面子、迷信及富戶人家娶多妻妾等。很有意義他用〈蛇先生〉之文,寫西醫去拜訪「蛇」先生,請教解毒秘方。蛇先生坦白道出,所謂的秘方並不是真的,純是大家哄抬出來的。賴和前輩的遠見,在現代偏方盛行之際,更值得醫界同仁們多去學習。
(五)大家知道他提倡平民文學,他一再地說不能有不屑與民眾一起的心態,強調必須以民眾為對象。不只文學作品處處反映了人民為主的心態,醫療上他也如此。趁醫師能接觸平民大眾,去「聽」及「看」民眾的心聲。一位來自彰化的老鄉親跟我說,他小時候一次經過賴和的醫院外面,挑擔推車賣吃喝或趁機作買賣,就像菜市場一樣,據說賴和為方便三教九流大眾的前提下設置。
 
以上所寫或許仍不能道盡賴和醫師典範的風範。很多人感嘆台灣醫界每況愈下,如楊庸一的文章,就恐不久「台灣醫療勢將陷入萬劫不復---2300萬人的福祉,也將毀於一旦」。非常高興太陽花學運/公民運動,不少有熱情及抗爭精神的年輕醫界人士參與,他們比老輩更有創新的目標及紀律。

可是看到賴其萬醫師文,他擔心醫界各機構有權有勢者,會壓迫有幹勁的年輕輩醫師。其實更令人擔心是政府,好像仍不知台灣醫療危機緊迫在眼前,仍津津樂到台灣醫療名列世界前茅。馬英九被嗆台灣有「血汗醫院」或其他醫療危急,馬的回應好像他不知道有這些問題。


太陽花學運將繼續發酵其力量,能更延伸到台灣醫界各階層。適逢賴和生日,希望更多人多閱讀賴和的作品來認識賴和,學習做更好的醫師外,秉誠賴和的精神,對不合理及權威的社會抗爭,積極參與社會運動與服務,評判及力求改革台灣社會的劣根處。醫界能為弱勢者出聲出力,更積極參與及為社會的大眾平民服務。

============================
賴和前輩120歲生日回顧(1) 前言及資料

民報:【專文】賴和前輩120歲生日回顧


朱真一

前言
528日是賴和前輩(1894-1943;圖1)120歲的生日,很高興看到賴和基金會外,不少文教界的機構舉辦紀念活動。台灣的醫學生最經常舉史懷哲、蘭大弼、野口英士等外國人,很少人提到台灣人醫師為典範。我以前跟台灣教育出來的學生一樣,完全不知道賴和醫師何許人也, 20幾年前開始探討台灣歷史文化,才認識賴前輩,從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催生了「賴和獎」。讀過《賴和全集》而寫了書評推薦(http://www.medtoday.com.tw/34621.htm)
今日的台灣可說危機重重,最近幾年亂象一再。公民運動及太陽花學運適時出現,方興未艾。賴和的精神,可能是台灣這亂世危機中中最值得重新探討論學習。雖大家可能知道賴和是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是醫師前輩,醫療目前有跡象往下沉淪,有可能會崩潰。120歲的賴和前輩,醫學校畢業100年及逝世71年後,賴和反更是醫界的真正好楷模。所以在他的生日那天,最主要因為沒看到醫界有活動來紀念及慶祝他。寫一文討論呼籲醫界以他為典範(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0528/35855996/)
      賴和是我最景仰的前輩,找出家中賴和的作品集及搜索網上的資料。趁他生日之際,重溫他的著作及有關他的評論。這系列的回顧,相信自己的看法或許跟以前不太一樣,在太陽花學運後討論賴和有否受學運影響?最希望更多人因此多去閱讀賴和的作品來認識賴和,學習及秉誠賴和的精神,對不合理及權威的社會抗爭,積極參與社會運動與服務,評判及力求改革台灣社會的劣根處。多為弱勢者出聲出力,更積極參與及為大眾平民服務。
特別一再提上段幾句話,因為最近太陽花學運,我認為最有意義的,除爭取自由、民主、人權外,年輕的學生強調要追求「有是非、正義及真理」台灣價值的社會。老一輩的你我,要向學生們看齊,賴和的精神也就是太陽花學運所最追求的宗旨。此系列也會提到太陽花學運跟賴和的關聯,更發現賴和跟日據時代的《台灣民報》關係密切,可說民報是台灣新文學的搖籃。

賴和的資料
     賴和的研究顯然是目前的「顯學」,上網查,只用Google去查資料就多得看不完。台灣的大學/學院,有關賴和的碩博士論文(http://ndltd.ncl.edu.tw/cgi-bin/gs32/gsweb.cgi/ccd=SvkKie/search#result),最少22篇,主要在2000-2009年的十年間,討論賴和單人的各種主題的碩、博士論文就有15篇,包括兩篇與外國人的比較(與葉滋或魯迅比較)。其他7 篇論文與蔣渭水、吳濁流、楊逵等人一起討論。沒詳細搜尋,相信可能還有更多。
2000年前 (1989) 只有一篇,與吳濁流、楊逵作品一起分析,2010年以後漸少,2011 2012 各有一篇討論賴和。下面會談到,在中國,賴和也是英雄,相信也會有些碩、博士論文。沒去詳找日文有否修()/博士論文,最少看到鄭穗影於2007,有書《賴和文學 合現實含理想》,由東京都綠蔭書房出版。以下或以後諸章會再談及,中、日人都有人很詳細地探討賴和。
若去查看賴和已出版的書籍,全集、論文集、評論集、特刊集都非常多。手上就有好幾種「賴和全集」及各種評論集。目前雜誌上有關賴和專刊或專欄集,尤其在網路上很容易出版,綠、藍、紅各陣營都有,譬如上網進入《海峽評論》網站,就有賴和的專欄,這裡無法詳寫搜尋到的所有資訊。以後討論時會再提到更多。
最早的賴和「全集」,應該是1979年由李南衡主編,自明潭出版社的《賴和先生全集》(2),其次張恆豪主編,1994年前衛出版社的「台灣作家全集」中第一本的《賴和集》(2),兩本分別為510頁及294頁的專集。這兩集的第一篇文章都是賴和發表的第一篇小說〈鬥鬧熱〉在第二本的《賴和集》,更是50卷的「台灣作家全集」的第一篇。特別先提,現在實在很難想像,以後會詳加討論,1979年李南衡編輯出版的全集,差一點被列為禁書。
以後有更多資料的「賴和全集」(3),林瑞明主編,2000年由前衛出版,共5卷,第二年(2001)還補充一本《評論集》(3最左)。另外共4卷的「賴和手稿集」(4),同年由賴和文教基金會出版。當然這些較新的全集,比上述的全集增加不少資料。顧名思義就知道,手稿集是原稿,影印的原稿,對專家學者很有用。
我只看「賴和全集」漢詩以外的幾本,寫過上述的推薦此全集的書評。這次為了回顧,再看其中的不少文章,以後會繼續再討論這些書集的內容。其他出版社出版了些小說集或詩集,有了這幾本「全集」,就些沒那麼重要了。

懷念、推薦或評論賴和的資料
      上述的「賴和全集」中,李南衡明潭版的《賴和先生全集》(2 ),有相當份量(15)早期懷念或介紹賴和的文章。這些文章較多與賴和同時代或深知賴和前輩所寫。上述前衛版的「賴和全集」在2001年補出卷6,共有10 篇的包括一日本人論述的《評論卷》,林瑞明選比較學術性有深度的討論,有些以後會再談到。
當然以前以後有更多的評論集。手上有三集(四本)較有份量,林瑞明《台灣文學與時代精神:賴和研究論集》(1993;允晨文化),李篤恭的《磺溪一完人:賴和先生百年冥誕紀念文集》(1994;前衛)以及1994年,彰化縣立文化中心編輯出版《賴和研究資料彙編》,這集有兩冊,收集的文章不少,收集包括下面或以後會提到的單篇論述以及學術會議論文。
其他單篇文章討論賴和,可說寫不完更看不完,台灣文學的長輩葉石濤、鍾肇政、葉榮鐘都曾寫文談賴和。另外清華大學在1994年所主辦的「賴和及其同時代的作家. 日據時期台灣文學國際學術會」之發表的8篇論文,找到一文章討論這學術會及目錄。沒去找書看,不過這些論文,在上段的幾本中有些作者有類似題目的文章。1984年另有兩本小冊子,一由紀念賴和先生九十冥誕籌備會出版的《賴和先生平反紀念集》,另一是《忠烈祠李的大文豪賴和先生》,以後會依此兩小冊討論賴和如何先列入忠烈祠,繼被逐出,平反後再入祀。

結語

      這一章主要討論為何要再回顧賴和前輩,找到的文獻及資料。的確我再研讀後,發覺自己對賴和前輩更加認識外,以前不太注意的事項更加詳細探討。下章及以後再繼續我認為賴和最重要的抗議精神、本土意識以及創新除舊,為何會入忠烈祠後會被逐出,藍、紅營人士也敬重他,為何稱《台灣民報》是台灣新文學的搖籃等題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