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沈乃霖博士

沈乃霖博士
薑片蟲症在台灣的醫學史上可說佔一重要的角色。我最近寫的三本書(請看最後附錄),從不同角度都提到薑片蟲症。
當我探討台灣的薑片蟲的歷史時,看到1958年臺南新營的沈乃霖博士(1909-2008),戰後「重新」發現薑片蟲,送到高雄醫學院謝獻臣教授(1924-2000)處鑑定而獲證實。開啟以後台南一連串的薑片蟲的研究,以及非常成功的薑片蟲症的控制措施。有關薑片蟲有不少醫學故事可談,不再多談(請看附錄)

後來去探討,發現沈乃霖博士也是傳奇人物。根據自由時報2008724日的報導,沈醫師1909年出生於臺南新營,1936年在日本學醫,後返故鄉新營開業「沈內科」,曾擔任臺南縣醫師公會理事長及省醫師公會理事多年。行醫之外他很好學,研究地方性疾病和學術研究。

早年行醫,對於家境貧苦患者不收取醫藥費用,還佈施白米濟助,曾獲衛生署頒發「行醫五十年」優良殊榮,沈乃霖醫學博士事當今的醫界典範。此外後來沈乃霖醫師還創辦新營信用合作社、新營鎮農會等公共事業。

228口述歷史回憶,當年有位外省人帶隻狗來就診,因回稱不會醫狗,竟遭對方指責「看狗都不會,怎麼看人」,讓沈乃霖感嘆可悲,水準差那麼多,竟不知「人醫」與「獸師」不同。另有次,研究「中華」肝吸蟲,也被外省公務員指控侮辱中國人。他的診所外面不時有人監視,身心及名譽皆受到損害。他認為當時台灣比中國進步560年,國民黨來台後實行人治,破壞體制,才導致228悲劇。

因沈乃霖在228事件中被構陷身繫囹圄,後來平反,認為改善台灣的命運需從教育方面來著手。出獄後與地方仕紳在鹽水,創辦南榮技術學院,曾任第二任院長,投注心力為台灣培養有用之才。在1995年發起成立台南縣228和平救世會,為受難者及家屬爭取權益。沈乃霖在回憶錄中表示,228後白色恐怖時期,台灣人很多在不知情情形下被抓去關。

沈乃霖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是「我對社會沒有半點貢獻」,然言行卻足為後人典範,成為新營人共同的驕傲。

找沈乃麟博士的回憶錄(口述回憶? )-有資料請來聯絡chuj@slu.edu

附錄:
A-1. 府城醫學史開講(心靈工坊)
A-2.  臺灣熱帶醫學人物故事:推動國際交流的醫界先驅    (台大出版中心出版)
A-3. 從醫界看早期台灣與歐美的交流() (望春風出版社)

目錄及介紹
http://albertjenyihchu.blogspot.com/2013/05/9-centcopy-8x11-90-10-45-5-dr.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