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賴和前輩120歲生日回顧(3) : 入祀、逐出、復入忠烈祠

賴和前輩120歲生日回顧(3) :
入祀、逐出、復入忠烈祠

朱真一

前言
528日是賴和前輩(1894-1943)120歲的生日,找出賴和的作品及以及有關資料,再回顧及討論賴和前輩。今日台灣危機及亂象之際,重新溫習賴和很有意義,上兩文討論賴和作品及有關文獻已及他最重要的抗議、本土及創新的精神。第三章來討論以前提到過,為何他會入祀忠烈祠,但7年後被逐出,又於26年後平反,恢復入祀。

討論台灣本土意識人物中,賴和是最重要的人物之一,不只是所謂綠營人士,藍、紅陣營也經常討論賴和。台灣歷史人物中,極少有綠、藍、紅營都認同的人物,另一位有同樣程度三營都讚揚的是楊逵先生(19061985)。兩人在日據時代都曾因反日的社會/政治運動入獄,楊逵日據時代,進出牢獄10次,被關共45天,戰後入獄則坐牢12年。

賴和不幸於1943年去世,上文談賴和的抗議精神時就說,他若多活二、三十年,他很可能跟楊逵一樣入獄。林松源有篇文章〈幸虧賴和早死兩年〉就是這樣的想法。顯然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對已逝世的賴和前輩仍要判「刑」,把賴和逐出忠烈祠來判他跟楊逵一樣有「思想問題」的「罪」。

1984年有兩本小冊子,一由紀念賴和先生九十冥誕籌備會出版的《賴和先生平反紀念集》,另一是《忠烈祠李的大文豪賴和先生》,此文主要依此兩小冊來討論賴和跟忠烈祠的關聯。

入祀及逐出
以下主要根據王曉波在上述第一本小冊子《賴和先生平反紀念集》中寫平反經過之文,原載《文季》19841月,沒去詳查其他人的資訊。戰後地方人士提議報請中央表揚賴和前輩,1951414日由當時內政部發佈褒揚令,彰化縣依此公文,把賴和先生入祀忠烈祠,但是1958年被逐出。

為何被趕出去,因為彰化縣政府,接到省政府的公文稱翁澤生、洪朝宗、王敏川、洪朝生、賴和五人是「臺共匪幹」,縣長陳錫卿遵照省政府之令,將「臺共匪幹」賴和及王敏川兩人牌位,自彰化的忠烈祠撤除。據黃師樵生前告訴王曉波,前省文獻委員會主委林衡道自己跟黃師樵說,在一次最高當局召見時,言及前台共份子也入祀忠烈祠。因為是向「最高當局」報告,最可能因此導致省政府送上述公文,到各縣市政府而撤除牌位。

另外王曉波1983年訪問王詩琅先生時,王詩琅也有類似的說法。王詩琅曾編寫《台灣省通志》時,他將賴和列入,遭到林衡道的極力阻止而未果。到底林衡道有沒有如此做,王曉波沒去跟林衡道求證。1983 11月在《文季》雜誌上登出上述王曉波報導之文,下一期的該雜誌(19841月出版),王曉波說林衡道應有答辯及澄清的權利,到4月上述兩小冊子出版時,以及最近上網去查,都沒找到林衡道的答辯。

平反過程
因為被稱「臺共匪幹」,顯然這是大家懼怕及敏感的指控,賴和被逐出忠烈祠後,不但沒人敢聲援,各種媒體也沒人講,只彰化在地人及親友知道。一直到18年後的1976年,依據上述王曉波文,1976年梁德民(景峰)才於〈賴和是誰?〉一文中提到「賴和進了忠烈祠還會被開除」一事,梁文登於《夏潮》19769月,因為該刊同時重刊幾篇賴和文。

此回顧系列第一文提到,1979年由李南衡主編出版社的《賴和先生全集》,差一點被列為禁書,現在再看那全集,實在很難想像全集中的哪部分有問題,值得考慮查禁。這全集中,最後部份「賴和先生,我們永遠懷念您」共15篇,除上述梁文外,只另一篇由賴和的孫子賴悅顏寫的文章提到賴和被逐出忠烈祠。可能因全集出版,導致忠烈祠被逐出的事件得到平反。
因聽說李南衡的全集可能被列為禁書。王曉波在當年(1979)的《台灣時報》,寫兩文有關賴和的文章,接著鄭學稼及尉天驄也寫文章回應。根據王曉波之文,上述諸文都沒人「敢」提平反賴和被逐出忠烈祠一事,討論很多並主張「立新墓碑,改昭和年號為國號」。王曉波則說「『重為賴和先生立新墓碑』是緯言『平反』實為賴和先生平反之義」。

請看賴和的墓碑及墓誌,墓誌文的年號用「明治、大正、昭和」,現在不能瞭解王文中所說為何主張立新墓碑改年號,「實為平反之義」。很可能那時大家心中仍有「警總」,不敢談平反有「思想問題」的賴和前輩,大談改日本天皇年號應該很安全。

當年年底(19791120), 終於有政界人士出面,當時彰化出身的立委黃順興向行政院提出質詢,請查明答覆賴和牌位被移出忠烈祠一事。內政部於1980212日的答覆,仍說已查明賴和屬於左派,依法不能入祀。顯然這頂「紅帽子」太重,不容易移動。

再等到1983年賴和故友之子李篤恭寫一回憶賴和之文,登於《中華雜誌》上,同一期,王曉波也寫了篇文章,請平反忠烈祠牌位被移出一事。1893819日,侯立朝幫忙把這兩文及其他人的文章,轉陳內政部部長林洋港。接著於1018日又繼續寄李篤恭的陳情文及更多賴和的資料給內政部。終於在1984119日,內政部給侯力朝一公函,平反了賴和先生被逐除忠烈祠一事。說賴和「確曾蒙冤屬實」,要「恢復入祀忠烈祠」
  
平反講演會及「思想有問題」
1984212日在耕莘文教院,舉辦「慶賀賴和先生平反講演會」,上述提到的兩本小冊子都是1984425日出版,主要是有關這次平反講演會的紀念集。書上說有5百餘人參加。主要仍是文教界人士,大學教授、作家、歷史學者、政界及家屬。若用目前的說法,可說是藍綠大結合。那兩本文集的內容,重點略不同或有刪減,是否因為藍綠的意識形態?不過所謂的綠、藍,1984年可能沒那麼分明或角度不同。王曉波文中就看到,有人呼籲「希望反鄉土文學家們改變立場和鄉土文學家們合作」。

兩本文集寫文章或文內提到的人物,不少已過世。從這兩本小冊子就可看出王曉波在平反的活動中,扮一重要的角色。那時他還說他自己都被視為「思想有問題」,又如何能為台灣先賢白謗辯誣呢?其實不必紅帽子,稍跟黨國的教條不同,就會「思想有問題」。以後會再討論,讀賴和文獻時,看到有位作者說,當年心中有「小警總」,下筆很謹慎。相信有這類感觸的人不會少,可見白色恐怖深入多方面及多層次,思想箝制為害之大之深。

結語及更多感觸
寫完初稿,看到本刊610日專欄余杰的〈「殷門」敗類王曉波〉一文,想不到那文中說「如今,物換星移,王曉波卻認為,在歷史課程中講述白色恐怖是一件讓他感到“很煩”的事情。」以及「終於坐實了昔日國民黨強加給他的『爲匪宣傳』的罪名」。感觸更多,自己因寫儒教產生太多鄉愿或偽君子的感言,因此「思想有問題」,差一點被班導師送去警總,這白色恐怖的可怕,現在回想仍會不寒而慄,曾寫一文刊於《台灣文學評論》,有人看到登上他的網站。(http://www.aaapoe.net/Taiwan/HCHS-ZhuZhen/ZhuZhen-ThoughtProb-v10n2s.pdf)


重溫賴和前輩的作品及有關的文獻,覺得在台灣這關鍵時機,越去探討越有意義。發現很多很值得多加討論的題材。為何綠、藍、紅三營,賴和都是英雄,現在藍、紅已不太能分了。相信多回顧賴和文獻,對台灣會越有益。順便一題,賴和孫賴悅顏先生來信說,賴和墓雖修繕,墓誌文沒任何更改,仍保存歷史原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