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台灣政府的自衛不如奴隸及動物(舊文重登)

台灣政府的自衛不如奴隸及動物
(舊文重登;原載Aurora 極光電子報 10-17-09 (如下網站)    http://blog.roodo.com/aurorahope/archives/10367623.html       
                       
請看另文馬江政權比奴隸及動物更差-新感慨

朱真一

最近NBA球星在小巨蛋場上練球,場邊掛的歡迎布條『TAIPEI WELCOMS THE NBA』,『台北』兩個字,其實之前寫的是台灣。網站上看到工作人員臨時更改的照片可以為證。為什麼不能用台灣,還勞民傷財更改,『台灣』兩字真有如此難堪嗎?很多人批評政府思想狹隘及自我矮化。
其實台灣自馬英九登台後,跟中國的關係不但步步讓步,件件受屈辱。高雄市政府邀達賴來台為災民祈福,播放熱比婭紀錄片以及政府拒絕熱比婭的入境,按吳敦義只是怕中國『不舒服』。後來中國拿觀光客惡意抵制,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惡劣,證實中國以觀光客為籌碼「以商逼政」,干涉台灣內政。總統府不願表示意見。更早前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及會長陳雲林訪台,不准掛國旗,禁台灣歌曲播放,判王定宇議員重刑等等都一樣,這些違憲的反民主作風,都一樣是怕中國『不舒服』。
因為正在看達爾文傳,看到這些消息更感慨萬千,看來台灣政府的自衛以及對中國的反應,竟比不上1830年代巴西的奴隸及動物。達爾文1831年乘小獵犬號軍艦環球,1832年到巴西。且看達爾文如何寫他在巴西的一次經驗。
一個非常笨的黑人渡我過河。為了向他說清楚我要做什麼,我就大聲地說起話來,並且在做手勢的時候,把手揮動得離他的面孔很近。大概他以為我在發怒,想要打他,因此他突然大驚失色,半閉眼睛,挺直身体,垂手而立。一位體格非常強壯的成年人,在他以為自己的臉上就要挨打的時候,卻不敢起來自衛。看到這種情形、驚奇、厭惡和羞愧的感覺交織在我的心中,這是我永遠也忘記不了的。這個人已經被弄到如此屈辱的地步,甚至連最沒有自衛能力的動物都不如』。
達爾文這次經驗及看到其他各地黑人或當地居民被奴隸,促使他變成熱心的反奴隸制度者,甚至有本書認為這反奴隸的思維刺激達爾文去探討演化,是演化論的最原始起點(書名Darwin’s Sacred Cause”)。對達爾文會有羞愧的心而且說永遠忘不了,我非常感動。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說這個黑人奴隸,一位體格強壯的成年人,已經被屈辱到「連最沒自衛能力的動物都不如」。動物不會自動地『半閉眼睛,挺直身体,垂手而立』地接受。
從上述達爾文的描述來看台灣政府及台北市政府,被屈辱到連最沒自衛能力的動物及奴隸都不如。被中國政府及中國人羞辱,只是怕中國『不舒服』,不但毫無異議地如奴隸一樣恭敬地接受外,還興高采烈地歡唱。這何只是思想狹隘及自我矮化而已,更已經差勁到連自衛及反應都不如奴隸及動物。達爾文會自省而有羞愧之心,中國的政府及中國人以及『高等台灣人』會嗎?當然不會,他們正得意洋洋,他們還在台灣政府及台灣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