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現代的「御用紳士」?

現代的「御用紳士」
民報:
http://www.peoplenews.tw/news/a947285d-2f83-45e3-8535-556ea10a6f70

朱真一

3/23日本刊的拙文〈馬江政權比奴隸及動物更差〉,最後一段提到「御用紳士」。除了馬江政權的官員或國民黨的立法委員,要服從黨版的政策外,為何不少的財團、在中國的台商及有些職業團體或人民,贊成全盤接受服貿協定?文中說使我想起台灣歷史上的「御用紳士」一詞。這一名詞在台灣鴉片問題上,最多討論,歐美歷史學者,討論台灣日據時代的鴉片問題,就常引用,他們翻譯為 ” gentlemen bought off  by government(被政府收買的紳士) ”
日本來台後實施鴉片專賣制度,其中有兩重要的原因,專賣鴉片有稅收有利潤,是政府的一大收入,另外一個是政治因素,專賣制度可製造數以萬計的御用紳士供其驅使。須經總督府選擇批准其承銷商及零售商,這絕不虧本的生意變成台灣人鑽營的對象。以後又把鴉片部分收益充作保正(里長)的慰勞金,使他們成為享有特權者,總督府更可控制社會各階層。
另外又以各種甜頭給附庸其政策者,當然這種有酬勞的「御用紳士」,任何時候及事件都有,最多仍跟鴉片有關。文獻上討論最多的是連橫寫文章〈新阿片政策謳歌論〉歌頌日本鴉片政策。致報社的意見書上,還標榜「臺灣通史著者連雅堂氏」來媚日。據林獻堂日記,此文約1,218字,筆酬日幣五百圓,當時公學校正式老師(教諭)的月薪約30圓,可謂破天荒的巨額稿費,是「御用紳士」的樣板(用「新阿片政策謳歌論」到Google搜尋,很容易找到原文及故事)
類似地,這次的服貿協定下,有現代的「御用紳士」。不過其涵義比從前的「御用紳士」更多層次及更複雜,獲得利益者比上述承銷商及零售商更多類更廣泛。當然現時代,「御用」的不只是紳士,有不少女強人及各類女士。日據時代的「御用」較單純,向總督府輸誠,跟日本的中央政府關係甚少,更達不到天皇的「御」邊。
最近台灣這幾年的「御用紳士」種類很多,基本上還是有兩個因素,經濟利潤及政治目的。「御用」要輸誠的對象不像日據時代那樣簡單,除了台灣政府外,中國政府也包養不少台灣的「御用紳士」,兩方雖不盡相同及很多重疊,要表達的方式,有時不一定相同或有輕重之別。
3/24日的本刊施正峰的〈財團唯一受益 抗爭服貿是義務〉就明說,財團是服貿協定中,最大的受益者。大財團橫跨各領域,從媒體、製造業到服務業都有。不一定與財團有關的政商界受益者也不少,如國民黨的立委,以及不少商界人士。看一些不屬財團的台商的言論,類似地全盤接受服貿協定,更漫罵抗議的學生及台灣人士。
再看本刊3/25日陳玉峯的〈國共統治下的中台共和國〉一文,更進一步地說:「傳媒的全面投共、為匪宣傳」,「委員拿了中共1億元,回台競選連任成功」,「數不清的大小匪諜----汲汲經營,他們都不欠缺經濟來源」。有經濟來源的「御用紳士」要向誰投誠,為誰考量,不問自明,當然不會比連橫好。
連學術界的人士,類似的「御用」紳士或團體也不少。常聽說學術界若不「聽話」,研究經費會被砍,兩政府可左右學術界的「御用紳士」不是新聞。最近看報導,一些包括官方或財團法人的四大智庫(Thinktank),對這次服貿協定,不出聲或不替台灣或台灣人民著想的分析推薦,為財團及政府背書?這樣「御用」紳士或團體,會講些什麼話或推薦什麼樣的政策?

有「御用」紳士或團體,什麼又是台灣現代的「鴉片」? 「御用紳士」可承銷及零售或連橫會「謳歌」的「鴉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