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小鹿奇緣



小鹿奇緣 

朱明石 原稿 有些刪改後登於《 世界周刊》 2014.8.3 (現連不去)

  來美多年後到中西部工作,因為同事朋友們都住郊區,買房子時也不例外,當鬧市愈往郊區移,還遷到更鄉下。若調整好上下班時間,塞車不是此地的大問題。住郊區有不少的樂趣,尤其有大後院可讓我種菜種花種得過癮,更有幸跟野鹿周旋。
春天一到,鹿子經常造訪後院。悠閑地在後院低頭吃草,一般三五隻成群,有時皮毛還金黃色有白花斑的小鹿夾在其中。雖是野鹿,馴良而不太怕人,看過鄰居拿青菜餵牠們,自人手中取食。不過牠們常趁晚上來光臨我的菜園,讓我頭痛不已。用鐵絲或塑膠網圍或蓋起來雖有效,不久鹿懂得把塑膠網掀開,更會縱身一跳,越過五呎高的籬笆,就有美味的可享受。
鹿帶給我們不少的樂趣,是攝影的好對象,放大掛起來的照片(1),客人來就讚美不已。我有幾次與小鹿的良緣,更我有意義,兩次尤其最近這次,遇到真真正正的「奇」緣。體驗鹿的母愛,但仍不知為何會母鹿會暫「棄」幼鹿,「請」我暫「託管(babysitting)」小鹿。
第一次是清早一起床,拉開窗簾,一隻金黃色小鹿捲曲著在靠住家的小菜園睡著了,匆匆忙忙拿了相機,驚醒了小鹿照了張牠的回頭照(2),再靠近時,牠一溜煙地跑走了。第二次是白天到靠樹林的大菜園,母鹿帶一小鹿正享受美食,母鹿一看我來,蹦地跳出籬笆,小鹿東撞西闖找不到牠潛入的半開門。我趕緊先把門全開,在籬笆外趕小鹿,幫牠找「出」路。那母鹿在樹林中窺視不走,一定心焦不安,不知我會對牠的寶貝怎樣。

1. 兩隻鹿對著照相機看的鏡頭。



2. 小鹿在菜園中捲睡,當我要照相時醒來看。

 

第三次與小鹿的相會更是「奇」緣,開始時讓我擔心不已,最後「圓滿 (緣滿) 」結束,真謝天謝地。有天一早到前院,看我最近種的太陽花開得如何,正在觀賞時,一隻小鹿走到我身旁,一點也不怕我。我走到哪裡就跟著走,好像我養的狗,甚至跟我走到水泥地或柏油車道。不過看起來無精打采又瘦小衰弱(3),拿裝水的盤子,摘些從菜園或冰箱找出鹿愛吃的菜,牠都不沾口,小鹿不吃不喝。

3.瘦弱的小鹿無精打采地在車庫前走。


我進屋內時,小鹿就捲在車庫前睡,我一出去牠就起來跟我走。看那瘦弱的樣子,心想可能有病,擔心怕有不測。好不容易捱到九點,才打通市政府及保護動物協會的電話求助。職員大概有過如此的經驗,告訴我們母鹿可能暫「棄」小鹿,以後有機會再回來帶。他們說母鹿暫放於不會傷害小鹿的地方,可能我們不養狗,鹿又常來光顧菜園的「友善」處。動物保護協會職員說,他們不會「干涉」,更不會來帶小鹿回去照顧。
幾次我一走出車庫,小鹿就跟我走。等了2個多小時,車庫前靠牆的角落的就會受日曬,一定會很熱。想到大白天,母鹿不可能到我的車庫旁來帶小鹿,還是帶去樹林邊樹蔭下。當我向樹林走,小鹿跟隨我到一樹蔭處,當我轉到另一角落拔草時,小鹿看不到我時,發出聽起來好像是「哀叫」的「嘿嘿」聲,聽得都會心疼。可能衰弱,不久不再叫而躺下休息。
我想或許就這樣讓牠等母親罷,不過當我在約40多公尺遠處的樹林邊再出現時,小鹿顯然看到我,站起來又向我走來。引導小鹿走到鹿最常現身的角落,心想那裡可能較妥當,若母鹿要找小鹿,最可能到該處找罷。當我要離開時,牠又站起來想跟我,不知是否太衰弱走不動,或此處有較濃厚的母親味較安全,叫了幾聲後就沒跟我。以後約2個多鐘頭,我也不敢去打攪牠。
下午約3點時,7個多鐘頭後,正想去那樹林邊看看小鹿如何,看到一大鹿身影,心想母鹿回來了,果然轉到空曠處時,一隻小鹿跟在後面,看來就是早上跟著我的那隻小鹿。好高興地大叫,小鹿找到母親了!! 更該說母鹿回來,找到牠暫讓我「託管」的寶貝小鹿。兩鹿走入樹林,10分鐘後走過去看,不見鹿影了。

這的確是從未想像過的「奇緣」。在郊區跟鹿周旋多年,真沒想到會有這樣傳奇的趣事,寫出來與大家共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