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伯嘉醫生(Dr. Peter Parker)催促美國合併台灣 (完整版登於《台灣醫界2010年 9月, Vol.53, No.9)

朱真一    St. Louis 大學及 Glennon 樞機主教兒童醫院小兒科

前言
一偶然的機會看到美國19世紀中期,美國駐中國的外交專員(Commissioner),極力催促美國政府合併annexation台灣,我們從小都不知道台灣有這段歷史。更驚訝的是,那外交專員竟然是醫學宣教師出身,他曾到中國服務二十幾年。他在1855-57年催促美政府合併台灣不遺餘力。他本人的生涯就很複雜曲折,我曾在台北醫師公會會刊較詳細地討論這位醫學宣教伯駕醫生(Dr. Peter Parker;圖1)的生涯(1)。
多加探討後才發現推薦美國政府合併台灣的「計畫」其實不少,特別去尋找更多資料,這段歷史會發生當然有不少的原因及人物參與,筆者也在台北醫師公會會刊較詳細地討論這事件的背景2),原來還稍關聯到些醫界人士。台灣醫界雖有些文章討論這位醫學宣教師,有一文在伯嘉的畫像中提到,但文中沒討論這位醫師宣教師在在這方面的角色(3)。
主張美國合併台灣的最重要人物,主要跟中國或日本有關,不曾來過台灣。台灣人都不知道這些典故,套句現代的術語,外地人要主宰台灣人的命運,不是台灣人來決定自己的命運。
此文先略述伯嘉醫生的生涯,會產生這事件的有關人士及背景,這位醫學宣教師跟台灣的關聯,他為何及如何催促美國政府合併台灣的經過,以及為何胎死腹中。自己是歷史門外漢,只是有興趣盡量找資料看,遺漏或錯誤難免,這篇只是讀書報告。讀歷史會發人深省,最後也寫些感想。
伯駕醫生的生涯1,4
伯嘉醫生1804-1888是最早到中國的第一位基督教醫學宣教師,他從未來過台灣,他是第一位到中國的醫學宣教師,他的拓荒影響其他各國的醫師前來東亞包括台灣。這裡只簡述其中有關的典故。伯駕醫生1834年畢業於耶魯大學,有神學及醫學的學位(BD,MD),1834年去中國宣教行醫,設立中國境內第一所現代醫院。對中國醫學的現代化及醫學教育居功至偉。他還是介紹外國法律到中國的開啟人物。鴉片戰爭時他離開中國,1840-42到歐美各處演講,談傳教、中國醫療的須求及美國跟中國貿易的優點,回美時於1841結婚。
            戰爭結束後,伯嘉與新婚夫人再度前往中國。1844年他促使美國派外交專員出使中國,由於他的幫忙翻譯及協商,美國跟中國簽訂望廈條約(Treaty of Wanghsia以後兼職外交工作伯駕在中國首先做過幾種手術及最早使用麻醉術的醫師,約20年的行醫看過五萬三千多個病人,也教導中國人學習現代醫學。1855年回美國,又應政府請求當駐華專員,任內催促美國政府合併台灣。大部分人說他的外交工作玷污(tarnishing)他高貴的醫學宣教使命4)。18578月,他被免職而且他建立的醫院又完全遭受破壞,他1857年底到回美國,從醫界退休,從此就沒再到中國去,於1888110日去世。
催促美國合併台灣的背景
美國一般對台灣並不太瞭解,但都知道中國的統治微弱,台灣物產資源豐富及商務機會大。各種報導包括1854年的貝理(Admiral Mathew Perry;圖2)的報告都強調台灣地位重要,貝理派艦調查台灣尤其雞籠港並取得煤炭樣本做試驗,證實煤價廉物美,認為台灣是建海軍基地的好地方。
其他的報告中也類似強調「雖然名義上屬中國的一省,實際上獨立」,還認為若美國海軍來保護,居民及清國官吏會歡迎美國人來,以求安定。有些人建議付款購買,有些建議使台灣成為美國人的居留地,建立美國人社區及建立美國的海軍基地,再擴充為美國的保護地。他們建議佔據台灣時,唱高調說可增進這落後地區人民的政治權益及福利,增進人類文明,「中國必須更徹底地歐洲化」,當然宣揚基督教更是理由。
 美國人常以找船難來台,有本書就說搜救船難無成,但商業貿易倒頗有所獲(5)。1850年的確有3位英國Larpent號船員,船難後在台灣被擄變成奴工,他們於第二年逃出,由經過的英船救起到香港,引起各國關切。美國商人柰奇頓(Gideon Nye)的弟弟Thomas Nye1849年經台灣時船難失蹤。柰奇頓因上述Larpent號船員脫難遇救,再度展開營救弟弟的運作,屢向伯駕醫生請求派人到台灣搜救。船難後歐美人士遇害更是建議佔據台灣的藉口。
不管從軍事、商業貿易、各種豐富的資源尤其煤炭糖樟腦,還有傳教等等不同的觀點,很多人主張用各種不同方式來「擁有」台灣(5-8)。從文獻中看到美國在東亞的軍事、商業及外交部門互相分享各種資訊,鼓勵推動合併台灣,譬如貝理將軍就要求軍方把有關煤炭資料給商人。不管是外交官、軍人、政治家、宣教師、商人,他們大概都有些帝國主義的思維(5-8)。
催促美國合併台灣最力的商界人士
            有的文章認為1850年代後半期,商人才是催促美國政府合併台灣最主要的原動力(7,8Townsend Harris來亞洲多年,通多國語文,曾鑽研各國有關台灣的著作,發現台灣的各種優越條件,18543月引經據典地寫了一份很長的報告給國務卿Willaim L. Marcy,他建議跟清廷「購買」台灣。18556Harris被任命為美國第一任駐日總領事。
1854年因太平天國戰事,使貨品來源中斷,外商生意崩潰,台灣生活物資運往中國海岸大增,使洋商注目,外商改向台灣打主意。1854年起美商各洋行積極地派船前往探查,18556 月跟道台簽訂密約,以打狗猴山為基地對台貿易(圖3),獨佔南台灣與外國貿易的特權(5-8不久資本雄厚的英商,也要來台競爭搶商機,美商大概為自己利益,積極地奔走想繼續經商的優勢(7,8)。
雖然美商自己武裝船隻及跟地方政府有密約,也難保持其貿易的優勢,美商的商機漸失。1856-57年英國、法國跟美國都跟中國有戰事危機,美商想這是難得的好機會。他們積極地寫信給伯駕專員,把有關資料送給伯駕醫生,建議美國趁機合併台灣。努力運籌合併台灣,想也許是「一勞永逸」的機會,當然這些商人的最主要的動機仍是為貿易賺錢致富或保護既得利益(7,8)。
伯嘉對台灣早就有興趣
18555月伯嘉自己健康的問題,把醫院交給繼承者嘉約翰醫生(Dr. John Kerr)回美國,政府請求他當駐華專員。他來中國當專員前,在華府就跟當時的國務卿William Marcy及首任的專員Caleb Cushing等討論。國務院對其權限也有訓令,若他對中國難以應付,要採取特別行動時,必須國會的決定(5-8)。
伯嘉對台灣早就有興趣,美國商人柰奇頓1851年再度想營救弟弟Thomas,向當時的代辦伯駕醫生請求,伯嘉後曾請海軍派艦前往台灣從事探尋,並要求美艦調查台灣情況。後因太平天國變亂,中國各地不得安寧,美艦不敷使用而暫告中止。伯嘉對1854年貝理派Macedonian號前往台灣探勘煤炭及調查也感興趣,知道台灣有廉價及好品質的煤炭(4-6)。
18551231日以專員到達香港,在任不到兩年(共一年8個月)。這20個月中,合併台灣是他外交生涯的大事。在伯嘉的傳記發現,剛當專員時主要在澳門,從美國回中國去的容閎當過他的秘書(4)。筆者討論容閎多次,以前都沒看到這關聯。
伯嘉「佔據台灣」最初目的5-8
上面提過1844年當年,伯嘉幫忙簽訂中美望廈條約,1856年就滿12年,剛好要由轉任為專員的他負責與中國談判修約,這是他最主要的任務。伯嘉先主張「暫時」佔領台灣作為迫使中國修約的「最後手段」,而且積極採取一些行動準備。他跟英法兩國的外交官也討論過這共同的最後手段。
1856年伯嘉當專員時,兩廣總督葉明琛拒絕跟伯嘉談判修約,他北上想找其他人交涉,也順便巡視各地海岸。1856年六月初到廈門,更知道台灣的煤價廉質好貨多。當時駐廈門的領事Thomas H. Hyatt(海雅),就大力推薦爭取由台灣供給煤。伯嘉就令海雅收集台灣煤礦資料,以備將來採取行動。同時他更瞭解台灣跟中國海岸如廈門或汕頭,除煤炭外的物資貿易非常熱絡且量大。
伯嘉再北上福州及上海,跟閩浙及兩江總督交涉也沒有結果。1856年十月初返回廣東另想辦法。他找美國東印度艦隊司令奄師大郎(James Armstrong)密談,找他商量由美國佔領台灣,作為對中國要求不遂時的報復,但沒有結論。
185612月,英法美三國都跟中國有戰事危機,伯駕想找英法兩國一起交涉談判,建議三國各佔領中國一部份當中國交涉的籌碼,法國佔領朝鮮,英國佔據舟山群島,美國佔據台灣,做迫使中國同意談判的最後手段,一直到得到滿意的結果。他會建議美國佔據台灣,當然因為他認為台灣對美國利益最大。
對柰奇頓的信的反應
18572月,伯駕接到以前提到過柰奇頓寫給他的信,柰奇頓不但請伯駕及奄師大郎司令注意台灣的船難問題,尤其他弟弟失蹤處的台灣東南地區,還建議美國應為人道及商業利益佔領台灣,把台灣當殖民地在信中說他願意聯合志同道合的美國人員,從事殖民地化的工作。他指出美國最適當做這種工作,應該不會受到其他國家的反對。
伯駕當天就很熱心地回復柰奇頓,很贊同他信中的論點。說美國政府會參考並明智地考慮,會採取任何合理合法的辦法,並要求奇頓繼續提供他更多台灣的各種包括居民、產業、礦業及農產品的資料。奇頓提供的資料外,還要求他從前的伙伴魯濱內(William Robinet),送更多資料去。伯駕除了轉送外,還特別為美國商人說項請聯邦政府多加考慮,迅速採取行動。
伯嘉唯恐美國政府不能及時採取行動,因為其他國家也密切注意中,於是去信當時駐香港的奄師大郎司令要求他去澳門相會密談。兩人對台灣的措施意見相同,台灣對美國尤其有價值。但美國在東方的兵力不足,可能無法適應緊急事變。
對魯濱內報告的反應
三月初當伯嘉接到魯濱內接連更詳盡的報告,不但有關台灣的資源、輸出品貿易現狀及將來的可能性,還有跟台灣府道台的簽約及得到特權的經過。魯濱內把台灣的種種優點,一再說值得美國在此建立殖民地,不然或可由政府支持美國公民在台灣建立一個獨立的政府。
由美國公民在台建立獨立的政府,目前看來不能想像。魯濱內的確提出而其說法包括下列各點:1. 促進人道、宗教及文明的進展,2. 可保障歐美船難人員不至受殘害,3. 供應台灣物產到世界,4.受中國壓榨的土著接受文明及基督教。還說此一角落跟歐洲政治無關,美國若佔據台灣,歐洲船隻仍可停泊港口得到補給,又可獲安全保障分沾利益,所以歐洲列強不會反對。
伯嘉非常讚賞魯濱內的報告及文件,不但全部轉呈國務院外,特別還附加文章指出魯濱內的寫法是真正美國觀點,確實可靠。一再地重複地強調台灣是最有價值的島嶼,認定台灣不可能永久是清廷的一部份。更陳述英國已擁有世界各地不少殖民地及香港,美國取得台灣是均衡勢力的大原則,英國不至於反對。認為中英關係正糾纏不清下,英國駐華官員無暇採取行動。顯然伯嘉變成主張佔據台灣為殖民地,不再只是當最後手段的暫時性佔據,可能受這兩位商人的影響(8)。
英國反應
只不過十天(320日)英國的駐香港司令Admiral Michael Seymour去訪問魯濱內要求資料,並要求英國海軍軍官去台灣美商居留地駐紮觀察。伯嘉才知道英國對台灣也有企圖,他向英國駐華公使John Rowring抗議。伯嘉認為美國有權要求取得台灣的優先權。因為美商跟中國官員簽訂過契約,在台灣有居留地,以及上面談過的美國國旗在中國飄揚一年。
很有意思地,書上說Rowring只是幽默地及諷刺性地答覆英國沒企圖(6),而且支持美商得到合法的保障,其實暗示美商作法不合法。有的英文文獻還列出一些人的評論,認為Rowring拿伯嘉的台灣野心開玩笑(5),伯嘉自己反認為抗議適時及明智,得意向國務院報告時,仍樂觀做一結論,認為美國日後可以合法地佔領台灣,不致受到英國的反對(5,6)。看來伯嘉相當天真。
其實英國早就注意到台灣的重要性,譬如英國軍事及外交對台灣的煤炭早就觀察及收集資料,有本書有好幾頁談英國觀察台灣煤炭的情況(5)。英國早就知道伯嘉的企圖,中文那本只談美中關係,沒詳談英國的其他運作。英文的文獻就說Rowring除回答伯嘉外,他還有不少其他的動作(7,8),譬如聯絡英國海軍去台灣搜尋,Rowring及英商出鉅款懸賞任何人能從台灣帶回來還生存的船難歐美人,他也一樣寫報告通知英國政府伯嘉的台灣野心(7,8)。
華府及其他反應
奄師大郎司令,也擬定一軍事活動計畫來配合上述的「計畫」。派John D. Simms以搜救失事船員為主要理由,到美商的居留地,長駐打狗來造成美國已在台灣建立軍事基地的事實,美國國旗、軍旗在打狗港埠飄揚,達七月餘,同時也展開調查工作當以後的資料(5,6)。
從建議以暫時佔據台灣迫使中國修約的手段,漸變成永久佔據台灣為殖民地的計畫,Cushing甚至連貝理都不贊成伯嘉的計畫。伯嘉寫的報告,又沒及時送達華府,美國的總統又要換人。整個建議看來國會也不會同意,建議未被採納及付諸實施,無法詳細討論華府的決策過程。新總統就任後,他被免職,185787日才接到移交的命令,他只好回國了。
後來美商經營不善,在台灣的商務漸失,原因可能不少,大概魯濱內已經得到最大的利益,繼續下去沒好處,跟台灣官員不合法有專利的密約漸多困難,美國政府對台灣合併沒興趣,1857年夏天後美商漸退出而停止跟台灣的貿易(5-8)。以後由英商取代,魯濱內更不是有信用的商人,陸續退出台灣市場,而於1858年起,幾乎全由英商接手(圖4,5)(5-9)。
結語
大部分人說他的外交工作玷污(tarnishing)他的醫學宣教使命,尤其他最後任駐中國的外交專員的工作最令人質疑,他變成像是好戰的帝國主義者(7,8)。書或不少的文章說他對美國國內的政治行清不熟悉,他1842年後只在美國住不到一年。最少看到兩文說他其實被商人「綁架」(a captive of the mercantile establishment)(7,8)有一文說看他的日記,對傳教的熱誠,更深信是受商人擺佈(8)。
宣教師跟西方帝國主義的關係常被人提到互有關聯,伯嘉就是最常被人提到這類宣教師的代表。傳教師常被說成帝國主義的先聲(frontrunner),美國在亞洲沒有過殖民地(菲律賓只是託管),從討論伯嘉醫生的生涯,他的帝國主義思想濃厚。不過也有不少文章說兩者不必互相有關,以明末的天主教到中國為例。
商人固然為了財富,積極建議合併台灣,建議合併台灣者其實很類似,不管是外交官、軍人、政治家、宣教師、商人,正如一文章指出,都一樣唱高調有人道主義「使命」。最終的原因在於他們的「種族(族群)優越感(ethnocentric conception)」(8)。想到台灣人的命運,被種族(族群)優越感的人來控制,就是150年後,仍令人感傷。
台灣資源豐富,物產多,人民勤勞純樸,更是各列強的一大肥肉,再加上中國國內及統治台灣的腐敗、無能及傲慢,給列強更多各種想佔據台灣的理由(2-8)。讀到的書或文章說這些建議中,不少的建議提到,台灣終究會被歐洲列強當作殖民地,勸清廷不如趁早賣給美國較合算。雖然不是歐洲列強,35年後,台灣還是割讓給日本。台灣人應該銘記歷史的教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